湖南副省长李友志: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湖南副省长李友志: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2013年05月15日09:31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因为创新,成就了一支由电视、出版、动漫、报业、演艺等行业组成的“文化湘军”。“十一五”期间,湖南文化产业年均增长20%左右。2012年,湖南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出约2730亿元,增加值约1175亿元,占全省GDP5.2%,成为湖南重要的支柱产业。

  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动力。近几年来,湖南加大文化企业与科技的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崛起。2006年到2012年,《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共发布252个文化品牌,其中“湘字号”文化品牌36个,占14%。湖南卫视连续8年收视率居省级卫视首位,湖南出版集团连续5年进入中国最大企业集团500强,华声在线、红网等在全国同行排名靠前,“快乐购”拥有1800多家供应商及500多万会员,青苹果数据中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数据库,张家界演艺市场仅去年“十一”黄金周,门票收入就突破千万元。去年5月,长沙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省经营收入过亿元的文化企业现有110个,利润过千万元的文化企业达235个。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年来,湖南积极推动文化企业与金融对接,制定下发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举办了5场银企对接会,文化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授信近千亿元。筹建了30亿元的湖南文化旅游投资基金。每年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两至三次“湖南文化创意产业专题推介会”,共推出项目500多个,合同引进资金400多亿元。目前,湖南共有4家上市文化企业,华声在线、快乐购、体坛传媒等一批文化企业,正向着上市融资的目标顺利推进。

  “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内核,就是敢于否定自我、不断推陈出新。沿着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前行,依托厚重的湖湘文化底蕴,湖南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会更好地体现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优势。

(来源:湖南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