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市积极筹建明清古民居博物馆和近现代城市建筑博物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南:焦作市积极筹建明清古民居博物馆和近现代城市建筑博物馆

2013年05月15日10:49        手机看新闻

  为保护和展示焦作市历史文化,焦作市文物局根据全市文物旅游发展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要求,在圆融寺景区筹备建设明清古民居博物馆和近现代城市建筑博物馆,计划用3个月时间建设这两大博物馆,两大博物馆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根据规划,近现代城市建筑博物馆主要由近现代英式建筑组成,包括因城市建设而致搬迁的于1918年建成的中原里英式建筑、1909年建成的学生路英式建筑及同期建成的原市房管局院内英式建筑等,计划将焦作市内的英式建筑集中于此,形成近现代城市建筑博物馆。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主要集中了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主干渠内的明清民居建筑。目前,包括原址位于解放区王褚街道西王褚村的王兰广故居在内的10座清代建筑和2处清代民居院落正在建设中。这些建筑将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复建,保证原材料、原工艺、原风格,严格按照1∶1比例建设。目前,复建的中原里英式建筑已具雏形,该建筑占地约165平方米。王兰广故居等清代建筑拆掉的原材料已运至,房屋所用木料虽经历百年仍十分结实、耐用。古民居的复建需要较长时间,因为古民居建筑均是卯榫结构,复建起来有一定难度,但这也最能体现古建筑特色。(焦作市文物局)

(来源:文物局网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