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传奇》6月登陆国家大剧院 陈维亚:给世界惊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太极传奇》6月登陆国家大剧院 陈维亚:给世界惊喜

2013年05月15日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 酝酿4年之久、投资1000多万元、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与焦作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的大型原创舞剧《太极传奇》将于6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据了解,该舞剧时长1小时50分,共分为六个部分:序幕,天地太极;第一幕,乱世新仇;第二幕,爱恨情缘;第三幕,梦萦红崖;第四幕,剑收阴阳;尾声,和谐乾坤。主要以焦作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的传奇经历和近400年来陈氏太极拳的传承和普及为历史背景,讲诉了太极拳掌门人陈云天与武状元蒋龙飞之妹叠彩的生死之恋,陈蒋两大家族经历爱与恨,生与死的洗礼,大彻大悟,最终达到水火相生,阴阳相融,和谐太极的境界。

  据悉,《太极传奇》会聚了艺术界的诸多名家大腕。央视著名文艺策划人、《太极传奇》的编剧之一朱海表示,该剧一定会舞出太极世界的“神奇、神采、神韵”。

  另一位编剧韩春启表示,《太极传奇》不是在解释太极的形成发展历史,而是用舞蹈的艺术形式,挖掘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展现一群创造了太极理念的普通人的情感,塑造一种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精神品质,不到公演的那一刻,剧本将一直修改。

  负责舞美设计的苗培如用一幅幅自己手绘的精美效果图展示了自己对《太极传奇》的理解——大气恢弘、深沉细腻。他说,舞美设计充分吸收了中原文化的特征和中原的地域风貌,这部舞剧具有浓郁的河南风格。

  “意境奇幻、个性鲜明、情感炽热、极富想象”,总导演陈维亚用4个关键词概括出了他心中的《太极传奇》。他说,如何给观众一个奇妙、和谐、磅礴、大气的舞台呈现,同时又塑造出一批与太极发展息息相关的人物群像,是主创团队心中的目标。

  陈维亚说:“4年来,我们多次深入焦作温县陈家沟,到当年陈氏太极拳诞生的地方去揣摩、去聆听。我们发现,无论太极如何高深莫测,但最终还是归结到人性上。因此,把舞剧的根基扎在如何写好大写的‘人’上,是我们创作的方向。”

  陈维亚表示“要给世界一个惊喜”。他说,《太极传奇》要向世界展示中原文化的魅力,成为一部展现中华民族“天地人和”理念的大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