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剧有新规?请“有理有据有节”地消灭侵略者--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抗日剧有新规?请“有理有据有节”地消灭侵略者

“抗日神剧”之空手掏心。“抗日神剧”之神射无敌。近两年,抗日剧中有个特殊的类别在争议中不断壮大。李星文表示,抗日传奇剧和戏说剧在合理的剧情设置下是可以有的,“我觉得被禁播的应该算是抗日神剧”。
2013年05月16日08:50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抗日神剧”之隔空打人。

  “抗日神剧”之空手掏心。

  “抗日神剧”之神射无敌。

  近两年,抗日剧中有个特殊的类别在争议中不断壮大。这类剧中,充满了诸如“徒手撕鬼子”“绣花针刺敌”之类的奇幻情节,网友特别归纳总结并为之奉上名号——抗日神剧。

  雷人情节的频繁出现,让众多网友无法直视频频声讨,央视也曾在《新闻1+1》节目中批评抗日剧粗制滥造,“比着看谁俗、争着看谁二”。15日网上又爆出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准备出新规重审抗日剧。

  15日网上爆料称,总局将开始规范各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的播出,其中特别规定:所有抗日剧都需要审查,抗日剧黄金档播出将受限制;抗日传奇剧、戏说剧将禁止播出,已经过审的剧目将被转至非黄金档。另有消息称,不少卫视已闻风而动,对黄金档播出节目做出了调整。

  说法没接到正式通知,有耳闻

  规范抗日剧的消息在网上爆出后,紧接着又传出消息:四川卫视将原有的抗日剧《尖刀战士》换成古装剧《大明嫔妃》,河北卫视原定于5月22日接档的《裂变》改变宣传攻略,以年代情感励志为基调宣传。记者联系了两家卫视的宣传人员。四川卫视宣传人员杨俊告诉记者:“没有接到通知,不会随意更改播出计划,且《大明嫔妃》早已在播出计划之内。”河北卫视宣传人员刘涛则坦承,确实因为此项消息做了及时的改动,“我们在5月13日《裂变》新闻发布会上就改变了宣传的方向,以年代情感励志为主,因为制作方告诉我们抗日剧现在审查得很严,尽管我们已经获得了播出的批准,但还是保险为上”。

  记者也致电湖南卫视总编室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接到通知,不会改变播出计划,且对湖南卫视电视剧影响不大”,但据了解,卫视领导层也已经参加了总局会议,并了解了相关精神。

  观点

  最重要的是题材“松绑”

  对于抗日传奇剧和戏说剧将被禁播的消息,剧评人李星文表示是件好事,“中国的电视剧本身可供选择的题材很少,基本就是家斗剧和抗日剧,抗日题材可以有,但‘抗日神剧’不能有”。他表示堵是好事,但最重要的是为中国电视剧题材“松绑”。

  李星文表示,抗日传奇剧和戏说剧在合理的剧情设置下是可以有的,“我觉得被禁播的应该算是抗日神剧”。他表示,所谓的传奇剧本身就是一种文学的类型,是可以存在的,这类型的电视剧讲的故事,传奇的色彩会比较浓,“习惯把很多人的特点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来表现他的伟大或者成功,比如《将军》”。而所谓的戏说剧最容易出“神剧”,在他看来不尊重历史、不尊重常识、不尊重基本的戏剧原则、夸张无度的都是戏说剧,“比如《抗日奇侠》《箭在弦上》等”。

  请“有理有据有节”地消灭侵略者

  如果说于正出品的电视剧是“雷剧”的代名词,那今年以来众多的抗日类电视剧就是“神剧”的代名词了。不管是“石头打飞机”,还是“徒手撕鬼子”,都已经完全脱离了抗战剧的既定路数,进入了武侠与奇幻的世界。如何“规划”抗日类神剧?这是值得讨论的话题——

  马甲S:当发现横店抗日根据地里被打死的鬼子可以绕地球七圈之后,我第一次对这个方案持无限支持状态。

  马甲Q:广大历史老师终于能松口气了!马甲S:我觉得像那种无底线藐视观众数学水平的抗日剧,就该被禁!像前不久的那部《箭在弦上》,“华妃娘娘”说她从8岁起一天射2万支箭,一天24小时,也就是4秒钟就得射一箭啊!

  马甲Q:还有把抗日剧当奇幻武打片拍的。比如著名武侠片《抗日奇侠》,主人公就创造了徒手撕鬼子这样广为流传的传说,武功比金庸小说里的大侠还高。

  马甲S:单纯对付步兵已经无法满足奇侠们的杀戮欲望了。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孙成海营长向天上扔了一颗手榴弹,就把一架鬼子的飞机打下来了。

  马甲Q:手榴弹已经弱爆了好么,有的剧是直接扔石头上去砸飞机的,那部《女子炸弹部队》就是。

  马甲S:据说大批日本兵宁愿切腹也不愿意被派到横店服役!那是一名士兵所能遭遇的最悲惨命运——超过100种的死法、一天死8次……

  马甲Q:所以我坚持认为,出台新的影视管理规定,是出于战场人道主义的考虑。在如何干掉敌人这个问题上,应该做到有理!有据!有节!

  马甲S:建议对以后的抗日题材电视剧做出更严格的规定:不得使用气功波等违背物理学常识的攻击手段;在徒手或使用冷兵器等物理手段时需保留对方全尸;我方人员被子弹打中了必须服输,不得使用各种神器、气功、内力等借口耍赖不死等等。

  马甲Q:另外,必须出台法规对影视剧中击毙日军的数量进行合理规划、有效调配、配量供给。比如规定每一集里被打死的日本兵不得超过100名,主角击毙的数量不得超过总配给量的三分之一。力争在2014年里,把死于横店的日军数量控制在绕地球八圈之内。

  马甲S:还要规定主角不得在剧中穿超酷皮夹克、梳洗剪吹发型、使用现代自动武器和交通工具。

  马甲Q:比如《向着炮火前进》里面的摩托侠吴奇隆?

  马甲S:邋里邋遢军装不整的日本鬼子映衬着四爷一身的油光水亮,从此“土八路”这个词可以扔进历史垃圾箱了。

  马甲Q:话说,你知道横店近年来有道名菜出现么?

  马甲S:你说的不会是那道有名的“手撕鬼子”吧?

  马甲Q:对呀,现在横店连锁模式已经开启,很多剧组都开始邀请游客进来客串,什么“花姑娘”、八路军、小鬼子,想演什么都可以,没准还有“石头炸飞机”的服务。

  马甲S:这再次印证了那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文/记者沈参 王庆祺)

(责编:黄维、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