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封闭修缮标志性建筑“九层楼”--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敦煌莫高窟封闭修缮标志性建筑“九层楼”

2013年05月16日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甘肃敦煌5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敦煌研究院披露,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之一的96窟——九层楼大佛殿正在进行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封闭施工期间,暂停对外开放。

  始建于初唐时期的“九层楼”,此前已重修过五次。

  16日晚,敦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旭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投资500多万元人民币对“九层楼”实施修缮,是由于受2011年强降雨影响,导致“九层楼”崖体与建筑发生渗漏,加之局部古建筑结构因年久失修而发生位移、松动和腐朽。

  王旭东介绍,此次修复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将它修复到历史上某一个时期的面貌,但这并不意味着保持文物的破破烂烂,而是通过技术手段让其稳定,以得到长久的保护。

  王旭东透露,在此次修复过程中,还会对“九层楼”窟内的弥勒大佛进行总体的调查评估,摸清其存在哪些问题,然后制定保护方案进行修复。

  位于石窟群中段的莫高窟九层楼建成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主体为木结构建筑,它依山而建,俯临窟体,视野开阔,与岩体巧妙地融为一体。据文献记载,此窟的木构窟檐在初唐始建时仅有四层,至今已重修过五次,现存的木构窟檐建成至今不足八十年,它之所以有名是与窟内初唐武则天时期的弥勒大佛分不开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