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将实施数字与洞窟绑定参观 游客均须预约--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高窟将实施数字与洞窟绑定参观 游客均须预约

2013年05月18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敦煌5月18日电(记者 冯志军)作为缓解敦煌莫高窟游客重压日增的主要途径,莫高窟游客中心将于2014年5月正式对游客开放运行。届时,所有游客必须通过预约才能正常参观,而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须先在游客中心通过数字模式了解其背景知识。

  记者18日从正在甘肃敦煌召开的中国世界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与游客管理国际研讨会上得到这一消息。敦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旭东解释说,经过不断探索,敦煌研究院找出了解决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之间矛盾的思路,即利用数字展示技术,将敦煌艺术移至窟外展示,以求充分扩展敦煌艺术的展示空间和场所。

  敦煌研究院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通过长期的实验监测研究,确定莫高窟每日比较安全合理的游客接待量为3000人。这是基于参观组人数、洞窟实体容量、洞窟的大小、参观洞窟的时间、二氧化碳浓度五个关键参数最终确定的。

  作为享誉全球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吸引着全世界各国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自从1979年莫高窟正式对游客开放30多年来,截至2012年底已成功接待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40余万游客。根据预测,莫高窟的游客数量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王旭东说,未来莫高窟实施新的开放模式后,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在游客中心通过两个20分钟的数字电影和其他展示形式,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这样可以减少洞窟内的讲解时间,从而压缩游客在洞窟内的滞留时间,使得莫高窟的合理游客承载量由目前的单日3000人次左右提高到未来的单日最大6000人次。

  基于此,莫高窟的开放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所有游客必须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预约后才能正常参观莫高窟;所有游客在参观莫高窟之前必须到游客中心观看数字节目展示以及领略莫高窟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游客将乘坐内部车辆从游客中心抵达莫高窟,根据团队和散客进行分类管理并分组,由讲解员引导按照既定的路线进行洞窟参观。

  王旭东说,整个莫高窟参观活动用时将由目前的120分钟延长为150至180分钟,而游客在洞窟内的时间将压缩到60分左右,但获取的信息量则会大大增加。

  王旭东表示,通过这种参观模式,既减少了游客参观给莫高窟洞窟内珍贵而又脆弱壁画彩塑带来的潜在威胁,还能给游客提供多样的服务和美好体验,从而实现国际社会大力推崇的负责文化旅游的目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