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称数字文化产业将成新的投资热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称数字文化产业将成新的投资热点

2013年05月20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中国文化产业一定有丰厚回报!”昨日,在第九届文博会专项主题活动之一的“文化中国数字城市”暨第四届国际数字文化产业投融资峰会上,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亮相并在现场为文化投资者们吃下一枚定心丸。

  昨天的活动上,罗杰斯的两个年幼的女儿表演视频让人惊艳。其中大女儿用流利的中文声情并茂的朗诵了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牙牙学语的小女儿则演唱了一首中国童谣,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罗杰斯说,数字文化产业将会是一个新的投资热点。特别是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崛起,而中国政府更加重视文化的发展。所以中国的文化产业,特别是数字文化产业,将发展成支柱型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又一个崛起点。

  对于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罗杰斯认为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将成为提升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的主要趋势,传统文化产业比重过大的问题将在文化产业结构的数字化提升中得到根本性改变,扩大文化产业的对外开放将成引领中国文化产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集团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的重要措施。

  罗杰斯还表示,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整体性战略需求,全面实现数字文化产业的合理化,必须有完整的政策创新系统和广泛的资源交流平台。构建与WTO原则相适应又符合中国文化国情和文化发展需要的政策系统,搭建国际的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平台,促进文化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将成为今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

  在全球化时代,东西方的交流加剧,世界各国都在发展文化产业,中国文化产业能否脱颖而出,吸引资本关注?罗杰斯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中国文化产业也将会大放异彩,中华文化不仅引领亚洲,也将引领全球。

  “19和20世纪的时候,中国文化因为一些原因有所衰落,但近年又再次复兴,国力再次强大。与其到西方进行投资,不如到中国投资文化产业,未来一定会有丰厚回报”。美国的文化实力相当强大,罗杰斯认为那是因为美国人有自己的独立性,寻求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迪斯尼原来只是个小公司,目前在中国,还有很多这样的文化“千里马”等待伯乐去发掘,所以要给他们信心,支持他们走向国际”。

  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的成功,中国也不例外。“任何人都喜欢向着有钱的地方走。”罗杰斯说,如果美国是个贫穷的国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到美国去。中国如果还是贫困,也没有人愿意来。

  在论坛现场,罗杰斯与美国上市公司FAB精彩集团签署了包括入股在内的重要战略合作协议。罗杰斯表示,他与FAB精彩集团的合作将长期深度进行下去。

(来源:南方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