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访印度 盘点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中国"情话"【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李克强出访印度 盘点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中国"情话"【4】

2013年05月20日14: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24年5月8日,在天坛草坪为诗人举行的祝寿仪式上,梁启超为诗人起的中国名字是“竺震旦”。中国称印度是“天竺”,而古代印度称中国为“震旦”。梁启超用心良苦为诗人起了这个珠联璧合的名字,对泰戈尔在两国文化交流领域发挥巨大作用寄予了厚望。

泰戈尔无愧于这个美好的名字。从中国回到印度后,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1937年4月14日,他创办的国际大学成立了中国学院,由新民学会会员谭云先生任首任院长。在首届开学典礼上,诗人发表了著名的演讲《中国和印度》。在演讲中,诗人强调:“让我们坚持不懈地履行职责,保护并提高各自文化的特殊价值。”

泰戈尔热切期待中国学生到学院学习语言,中国学者到那儿研究印度历史、哲学、文艺。“我们可以荣幸地和你们欢聚,作为你们的东道主,作为你们的兄弟和挚友。让我们常来常往,我邀请你们,一如你们邀请我。”

之后,包括徐志摩、徐悲鸿在内的多位中国文化名人,或到国际大学短期访问,或在中国学院任教。泰戈尔为之倾注大量心血的这所学院,为印度培养了许多汉学专家,至今是印度汉语教学中心。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