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名家孙岩复出书坛 自揭离开评书界的隐情[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评书名家孙岩复出书坛 自揭离开评书界的隐情[图]

日前,由石家庄小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长城曲艺网联袂打造的精品广播节目《欢乐群英会》完成了最新一期人物访谈专辑的录制,著名评书演员孙岩先生淡出公众视野多年后重新回归书坛,这也是他重出江湖之际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2013年08月01日11:20    来源:新华娱乐    手机看新闻

日前,由石家庄小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长城曲艺网联袂打造的精品广播节目《欢乐群英会》完成了最新一期人物访谈专辑的录制,著名评书演员孙岩先生淡出公众视野多年后重新回归书坛,这也是他重出江湖之际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在节目当中,他介绍了父亲——评书名家孙阔英先生从艺的传奇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学艺、出道过程以及后来突然离开评书界的隐情,更透露了此番复出之后的打算。

孙岩的父亲孙阔英先生是当年享誉海内的评书五大名家之一,于80年代初在山东济南举办的纪念傅泰臣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从艺七十周年活动上和袁阔成、刘兰芳、李鑫荃、傅泰臣一起受到文化部表彰。孙岩先生的母亲刘喜莲也是曲艺名家,代表作有西河大鼓长篇大书《五代残唐》、《回隆传》、《呼杨薛将》等,深受当时的西河名宿——单田芳先生的母亲王香桂的喜爱。在这样的家庭氛围当中成长起来的孙岩自幼在父亲的耳提面命之下苦练基本功,虽说师承于于阔涛先生,但受父亲影响更大一些,父亲常说:“我既是爹又是老师,真的有一天我没了,我希望有一个小孙阔英在台上为听众服务。”所以父亲对孙岩的要求格外严格。教他说书,教他写作,更教他做人。

孙岩六岁学习说书,八岁敢说,可以说是真正的娃娃腿儿(娃娃腿儿就是从小就学艺),十三岁时考入哈尔滨市曲艺团学员班,16岁时便独自说小剧场,当时是1978年,在哈尔滨香坊区的孙家茶馆,堪称调帘红,连日爆满,每天收入26元多,当时这是一笔大钱,相当于一名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

年少成名的孙岩和张少佐、孙一一道被誉为东北三小虎,是当时评书界的后起之秀,由他录制播讲的长篇评书《龙公案》在央视三套播出后反响热烈,《光明复仇记》、《薛魁传》等作品也受到广大听众、观众的追捧,然而就在孙岩评书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却忽然从公众的视线当中消失了,很多书迷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孙岩到底去了哪里?为什么不说书了。原来孙岩先生侍母至孝,母亲身故之后他守孝三载,除去正常上班之外他把更多的时间用来整理自己多年说书心得,同时笔耕不辍,不但完成了一些电视剧本的创作,更潜心打磨评书话本。

如今,孙岩先生终于重出江湖,两部新的评书作品正在紧张录制当中,被主持人小楼问到为何出山,孙岩先生表示,一是像师胜杰先生这样的故交一再督促,二则老观众非常热情,同时也自感作为孙阔英先生的后人有义务将孙家独特的评书艺术传承下去,另外孙岩先生还借助《欢乐群英会》节目做出了澄清,眼下网上所谓的孙阔英评书作品都是张冠李戴,父亲的评书音频从未外流,请广大网友不要误会,更不要以讹传讹,节目最后,孙岩先生将两部新书《碗划买父》和《金喜神》的故事梗概简要作了梳理。

据悉,《欢乐群英会》是一档传统曲艺节目,至今录制已近千期,土豆主页点击量逾百万,播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曲艺作品,该节目不仅播出相声、小品、快书等较为常见的曲艺节目,还不遗余力的将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北京琴书、京东大鼓、二人转等各种鼓曲、曲艺形式融入到节目当中,成为眼下较为少见的“花场”类广播曲艺节目,颇受广大曲艺还好着青睐。石家庄小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声音制作机构,长城曲艺网则致力于民间曲艺文化的传承弘扬,强强联手,必将使《欢乐群英会》这档节目获得更大的扩展空间,有关著名评书演员孙岩先生的采访专题将于近期在各地播出平台陆续推出,敬请期待。(来源:新华娱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