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墓碑刻“扯淡” 明史学者否认墓主为崇祯--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明代墓碑刻“扯淡” 明史学者否认墓主为崇祯

2013年08月01日18: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淇县一公园现明代墓碑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陈苑) 今天上午,记者就河南淇县摘心台公园“扯淡碑”碑上的刻字及对墓主人身份的猜测,对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商传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商传向记者确定“扯淡碑”不可能是明朝崇祯皇帝的墓碑,并猜测此墓碑是明朝沐氏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扯淡碑”不可能是崇祯皇帝的

商传解释说:“崇祯皇帝的墓就在北京的十三陵的明思陵,这个史书上有明确的记载,他是怎么埋进去的。”商传详细地解说道,当时崇祯皇帝吊死以后,李自成在东华门外将其暴尸好几天,明朝的官员们都到东华门去祭奠,崇祯皇帝的一只脚还没有穿鞋,大家都很悲痛。后李自成下令将崇祯皇帝埋到十三陵,当时没有给崇祯皇帝修墓,而是把崇祯皇帝生前最喜欢的一个贵妃田贵妃的墓打开,把崇祯皇帝埋进去。执行埋葬崇祯皇帝任务的人是昌平州的吏部官员朱一桂,朱一桂记录下了陵墓地宫的全部详细情况。所以根据上述的历史资料,可以确定明思陵里面埋的就是崇祯皇帝,而河南淇县的“扯淡碑”不可能是崇祯皇帝的。

曾经有学者考证此墓碑有可能是明朝沐氏的,商传认为,明朝沐氏的墓在河南出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沐氏的沐英最初跟着朱元璋,被朱元璋收为养子,朱元璋打了天下以后,恢复其原姓“沐”姓,将他派到了云南,所以沐氏一直是在云南,而沐氏的墓在河南出现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太大。沐氏是高级的贵族,沐氏的墓在南京也有,商传不明白为何之前有学者会推测此墓碑是沐氏的墓碑。

“扯淡碑”墓主人自称“仙翁”可能崇信道教

墓碑正中竖刻“泰极仙翁脱骨处”7个大字,商传解释说:“这个人可能是崇信道教方面的人士,把自己称为一个‘仙翁’。”

碑首横刻“再不来了”4个字,商传则认为:“‘再不来了’很明确,以前讲‘轮回’,人死了还可以再轮回,轮下一世。 ‘再不来了’就是不愿意到这来了,他既然是‘仙翁’,肯定是到天上当神仙了,所以他不来了。”

“扯淡”二字是否当时人所刻值得怀疑

商传还怀疑墓碑上的“扯淡”二字是不是现代的人刻上而非当时的人刻的,他说:“这恐怕还需要专家进一步证实。如果确实是当时的人刻的,也可能是当时这个人刻了碑之后人家说他‘扯淡’。这种事情都是可能出现的。”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