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珠算历时五年申遗成功 10年前被清出小学教材

2013年12月05日09: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陈苑)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宣布,正式批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此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拥有者群体带来认同感和历史感,是确保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创造性的关键。根据教科文组织的要求,所有列入名录的项目都必须符合其2003年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要求保护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及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传统手工艺等。截至2012年底,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总数已达29项,包括皮影戏、京剧、中医针灸、昆曲、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等,珠算成为第30个入选“非遗”的项目,我国也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据新华网报道,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苏金秀认为:今天珠算成功申遗,将有助于让更多的人认识珠算,了解珠算,增强民族自豪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扬与保护珠算文化的行列中来。

(本文参考:新华网、新京报、北京晨报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