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谈作家富豪榜:一些上榜者实际不具备作家身份

唐云云

2013年12月06日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作家富豪榜:一些上榜者实际不具备作家身份

   “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5日正式公布,奇幻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版税收入荣登榜首,领先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和“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家富豪榜”能真正作为衡量作家的文学成就和价值的标准吗?江南夺冠是否意味着奇幻文学已经跻身通俗文学的主流?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烨。

  白烨表示,作家富豪榜的评奖标准是一种市场标准而非文学标准,不能作为衡量作家的文学成就和价值的标准。而其中的一些上榜者实际上并不具备作家身份。

  作家富豪榜不能用来衡量作家的价值

  作家富豪榜每年通过统计作家作品版税收入,得出作家的年度收入,以此作为评奖标准。白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上榜者实际上并不具备作家身份,有的只是出版了一两本畅销书,用“作者”称呼更为准确。他认为,“作家富豪榜”严格意义上讲应该称为“年度畅销书作者排行榜”,因为其评奖标准是一种市场标准、消费标准而非文学标准。“作品的文学品质很难用销量去衡量,文学性高的作品很可能读者不容易接受,没有好的销量。“

  白烨告诉记者,文学圈子对作家富豪榜的认可度并不太高,很多作家对于上榜不上榜并不在意。因为除了一些经典作品外,普通作品很难做到年年畅销。在他看来,富豪榜的评奖标准较为单一、带有某种功利性,不利于文学的发展。

  作家富豪榜的存在并非完全没有意义。从榜单排名可以看出书籍的受欢迎程度,比如青春文学的上榜说明读者正趋于年轻化,相应出现了符合他们口味的文学作品。而且,富豪榜的出现打破了原来“君子固贫”的观念,倡导社会为作家提供稳定的写作环境和较好收入的保障,也鼓励更多热爱文学的人投身到文学创作中去。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