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沈世华感叹最好年龄离开舞台

2013年12月08日09: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世华感叹最好年龄离开舞台

  12月7日,72岁的昆曲表演艺术家沈世华来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讲解了汤显祖的《牡丹亭》,“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提到自己30多岁的黄金年龄不得已离开舞台时,沈世华心中难免留下遗憾,但庆幸教出了很多昆曲演员。

  少时得到程砚秋赏识

  从12月1日开始,全国七大昆曲院团齐聚北京,《牡丹亭》《长生殿》《红楼梦》《十五贯》等如此多的昆曲剧目集中上演,在往年的京城舞台十分少见。为了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昆曲艺术,国家大剧院的经典艺术讲堂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沈世华教授讲解昆曲。讲座中,她和学生路洁还表演了《牡丹亭》中的经典唱段,“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风采依旧不减当年。

  沈世华早年跟随朱传茗、周传瑛、姚传芗等“传”字辈昆曲艺术家学戏,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随团来到北京演出,她说:“那时候我还是个小女孩,记得程砚秋大师看完演出后来到后台,他拍拍我说,小朋友你演得真好,我当时就觉得心里特别高兴。”后来沈世华成为浙昆的旦角台柱之一,与汪世瑜搭档演出。当时有评论把她与江苏的张继青、上海的华文漪并称为“南方昆曲三名旦”。

  未能长留舞台存遗憾

  上世纪80年代初,沈世华随丈夫钮镖来到北京调入北方昆曲剧院,年纪轻轻就获得了首届北京中青年演员调演的最高奖,“团里有些人觉得你这么年轻就获奖,他们就不给你排戏,我也受不了那种环境。”1984年,沈世华来到中国戏曲学院教学,渐渐远离昆曲舞台。

  沈世华老师说:“能一直做演员当然是很好啊,1986年汪世瑜获得第三届戏剧梅花奖,还是我和他演的《琴挑》,那时我已经不在剧团了。刚去学校的那几年,看到台上演员演戏我常常流泪,后来慢慢觉得也教出了这么多徒弟,心里也就满足了。”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