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探访"孔雀公主"刀美兰:为当今傣族舞蹈浮躁而担忧【4】

2013年12月17日1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给舞蹈启蒙老师们排序:爷爷排第一位

[刀美兰]:在文工队里面,队长给我取了新名字,就是刀美兰。我说名字相当好听,起了这个名字以后,他就说:“咱们要搞一个孔雀公主的舞剧片段,让你演孔雀公主好吗?”我说“刀队长太好了,我来演。”我那时候12岁。我问刀队长,这么多好几个小姐妹为什么选我,他回答:“就你合适。”因为我的一招一式,一比,马上他就觉得这样好。

在我舞蹈艺术的启蒙老师中,我爷爷排第一位,我爸爸第二位,我妈妈第三位,我奶奶第四位,第五位就是刀发祥老师,文工队的老队长,刚刚去世。后面就是毛相老师了。我到文工队以后,刀发祥老师说了,“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傣家姑娘的梳头怎么梳,说话怎么说,那一套一套的。本身你也是属于皇族出身,小公主了嘛,这些礼节你都要懂。”我说,“我懂,刀队长,我懂了。”

民族的传统艺术就是民族的根

[刀美兰]:我从小奶奶、妈妈都教我,走路的时候,不能大摇大摆。所以,傣家姑娘,坐有坐相,三道弯,裙子要摆好,盘在地上。一招一式,说话也好,背影也好,弄发也好,都是美的。马上我就想起我在佛塔里看的那个壁画。虽然当年我没有条件用相机拍下来,但却留在我脑子里。所以我的一招一式,一个背影,一个角度,全都是傣族风味,就是孔雀风味。好比喝水,孔雀喝完水,抖肩,我借鉴了,如果是光用面具一蒙着什么也看不见,那不行的,全部借鉴了。我借鉴的比较多。不光是原汁原味,保持民族的根,这是非常重要。也就是刚才我所谈的,民族的根在什么地方,就是民族的传统艺术,美的地方,传神的东西,我们怎么能够保持它,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运用、提高。我的金孔雀、孔雀公主,我已经提升了。就没有在那个面具上,围着火盆跳,一天到晚跳那几个动作,不可以。最后我跳的孔雀公主里面,后来就是金孔雀飞到世界了,总理说的,“你们傣家人民的孔雀飞出去了”,我飞了。我借鉴了很多很多中国的优秀的东西。所以,孔雀孔雀就是这样来的。所以,我要感谢我的父辈们,包括我的老师,包括我的民族文化,1300年的傣族人民的优秀文化的传统。所以,在我身上,我也希望我能够有机会在这方面和年轻一代们交流交流,我们是怎么跳好孔雀舞,怎么跳好傣族舞蹈,如果你没有这样,为技巧而技巧,为了转圈而转圈,内心的都是空虚的,表达不出来,真正的傣族人民的感情,你不管跳哪一个民族,你必须要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风俗等等,我说这是根,一定要扎根。

傣族人民像孔雀一样善良

[刀美兰]:我们中华民族这么多民族,56个民族,傣族是其中一个,是个和谐的民族,和孔雀一样善良的民族。几位中央领导到我家乡去,对我说过,“美兰同志,你们这个舞蹈,就是体现你们这个民族,怎么那么和谐。”我们的皇帝、皇族,到老百姓家脱了鞋上桌,跟他们聊天。所以,这个民族比较和谐,比较善良、好客。你们一到我们竹楼,首先最好吃的水果要拿出来。所以,我演孔雀,不是为了我个人在舞台上显示自己美,我在国内演出我是代表傣族人民,出国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人民艺术家一定要有这样内心民族的魂,体现在你每一招一式,一个眼神,都是代表一个民族的精神,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民族的魂就在这儿,孔雀就代表这个,不是不死不活的,在那转几十圈,用眼花缭乱的这些来代替,我当年觉得,我们也没什么更多条件,就是两个追光一追就完了,当时人民看了入迷,难以忘怀。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