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探访"孔雀公主"刀美兰:为当今傣族舞蹈浮躁而担忧

2013年12月17日1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她从未涉足舞蹈学校专修,但她却在舞蹈的艺苑中采花酿蜜……人民网文化频道来到刀美兰老师家中,探访这位有着“孔雀公主”之称的著名舞蹈艺术家。刀美兰老师从小与孔雀作伴、与舞蹈结缘,在她年幼尚未能站稳时,就光着小脚丫跟爷爷学跳舞,后来又得到父亲的舞蹈秘传,进入文工队后,再得到母亲的鼓励,似乎她注定就是“孔雀公主”。这位出身皇族的“公主”在谈及如何传承傣族舞蹈时,表示为当今傣族舞太浮躁而担忧,她认为傣族舞蹈的发展不能离开民族的根。以下为采访实录:

【谈封号由来】

[文化频道]:刀老师,很多人都喜欢叫您“孔雀公主”,您能跟大家聊一聊这个名字的由来吗?

跳舞把脸露出来

[刀美兰]:孔雀舞蹈大家都非常喜爱,因为孔雀是我们傣族人民吉祥、幸福的象征,从我们傣族人民千年的历史中流传下来。孔雀是很美、很善良的一种动物。我被人民封为“金孔雀”或者“孔雀公主”,我感到非常自豪。

[刀美兰]:怎么来的呢?在民间,过去孔雀都是只有男的跳,还戴假面具,漂亮的脸蛋露不出来。后来,到女孩跳的时候,我就把这个假面具移去,我说傣家姑娘那么漂亮,又能代表孔雀,要把脸蛋、眼神露出来给广大人民群众看看,多美啊!因此,我把假面具移去,把身材什么都露出来,用我的眼神,用一招一式,把傣族舞蹈的精髓提炼出来,“孔雀公主”就是这样来的了。

相关阅读:

探访"孔雀公主"刀美兰 从小与孔雀作伴【组图】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