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探访"孔雀公主"刀美兰:为当今傣族舞蹈浮躁而担忧【5】

2013年12月17日1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艺术创作】

[文化频道]:我们了解之前您也没有进过一天舞蹈学校,您之前的孔雀舞是怎么学来的?为什么想跳孔雀舞呢?

糅合各民族艺术成为自己的风格

[刀美兰]:每逢过年过节,我们最经常跳的是象脚鼓舞、马鹿舞、大象舞,最热爱的是孔雀舞。为什么想着跳孔雀舞,首先本身我的条件是很好的。你看我什么年纪,快70岁的人了,手还那么软,所以,和先天有关系。但最主要就是民族的心,作为一个人民的艺术家、人民的舞蹈工作者,把自己民族、自己祖国的艺术展现出来,我觉得这个在我心中是第一位。你不管跳什么,一招一式就代表什么。孔雀有各种各样的动作,比如孔雀喜欢跟你比美,漂亮的姑娘一去,穿花衣服,她跟你比美,傲得很,好像在说“你们没我漂亮”。

如何表现孔雀的高兴,就要抖肩,原来的舞蹈动作没有抖肩,我就吸收了内蒙古族老师的高兴的抖、扬头的抖,变为我自己的。

再比如眼神,我学印度的,孔雀喝完水以后,要理毛了;脖子我学新疆;我学的是天鹅湖的韵律。《孔雀公主》当中有一幕,在森林里,天蒙蒙亮,金孔雀刚苏醒,就运用了。还有一个亮相,中国的京剧艺术家,登台都要先亮相,在云南省,我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老师学习了亮相的技巧,我学过来了,我吸收了,再在舞台上亮相,就是刀美兰的,就是傣族的。我把这些东西揉在自己的舞蹈中,变成一个最丰富,最站得住的,我自己的风格。如果不吸收,原封不动的是不可能的。我的独舞晚会一直在提高,一直在发展。

与鸟作伴以森林为乐园

[文化频道]:刀老师,刚才您提到您的傣族的名字,意思是美丽的仙女、百合花。从您家乡山水得过来的这么一个灵感。

[刀美兰]:我们傣族不过生日的,生下来满月了,就马上抱到老佛爷,大佛爷那儿去供,老佛爷给你念经。我们没有钟表,不说几点出生的,就说天快亮了,照着芭蕉叶亮堂堂的时候生下来,那是最有福的,因此,老佛爷给我起了仙女的百合花。“南”是属于皇族的民族。

[文化频道]:您家乡的山水对您的舞蹈艺术有影响吗?

[刀美兰]:影响太大了。我在森林里面,和鸟、蛇作伴多好玩啊,根本用不着空调,也没有电灯、电话,全都在森林里玩。森林里就是我的乐园。江水洗澡,待嫁姑娘最爱美的,因为天气热,一天要下去两三次。澜沧江边游水,洗头,香喷喷地回到家,回到竹楼,一路上还摘着点鲜花,绿茵茵的,各种各样的鲜花,我现在都还记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