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探访"孔雀公主"刀美兰:为当今傣族舞蹈浮躁而担忧【7】

2013年12月17日1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养生之道】

[文化频道]:刀老师,您今年都69了,您还练功吗?

[刀美兰]:我有时候也动一动。有一段时间,我也没有怎么出来了,因为好多地方也邀请我,包括你们都还想起我们老艺术家来,我也很高兴。现在主要写一些回忆录,写我这一生,自己保重身体,能够长寿一点。我们傣族过去活到40岁了不起了,我外婆40岁就走了,因为亚热带,过去各方面条件的关系,现在可以活到80、90。所以,我也不爱做什么美容,有时候脸上长一些疙瘩,买一点婴儿霜擦擦又下去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文化频道]:刀老师有媒体曾经报道,您特别会养生,用家乡的蜂蜜加普洱茶,除此之外您还有其他的什么养生秘笈吗?

[刀美兰]:看每个人皮肤。一定要用我家乡的茶,而且普洱茶有好几种的,我是用我表姐、表妹山上摘下来大叶茶,我姨母,刀美英是40年州长的夫人,也是一个老公主了,她经常教我,拿茶叶,一个就是吃完饭泡一大缸,然后把那个茶叶,一叶一叶,烤火,烤完之后,在开水罐里面闷一下,把它逼出来,逼到碗里面,那个颜色美极了,金黄色一样。我们吃完油腻的,现在生活好,吃油腻的多,海鲜、大肥肉,有鸡有鸭,吃进去之后,对内体不太好,我姨夫、姨母,老州长,他是40年的州长,毛主席接见过,周恩来接见过,所有的中央领导都接见过了。把那个逼出来以后,吃完饭了,非得吃那个茶泡饭,泡饭是我们糯米手抓的饭,吃了以后把肠子全洗了。这个茶水闷的第二天,不要倒,可惜了,放到第二天,新鲜的山上拿来的蜂蜜,那个小蜂还在的。我幼年的时候,它的母亲老蜂赶走掉,把我们的纱披着,赶快弄,就掉下来了,它的爹妈都走了,趴在树根上,我爱爬树,舔啊,表姐表妹说,老姐给我们丢下来,我不丢,我舔够丢,她们抢,很好玩,我的幼年。就是那个东西拿回家以后,是一窝一窝的,一动一动的,蜂窝,长在棍里面,拿下来放在茶水里面抹,拿来洗脸,洗完之后黏呼呼的,奶奶说赶紧洗,我妈妈说赶紧洗,洗完之后皮肤就光滑了。头发也一样,所以我到北方来头发掉得很厉害,因为没有淘米水,这个米不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关系的。像你们要到我们家乡,头发肯定很美。因为淘米水洗发,洗完以后,我们就用一种深山老林的叶,因为我们都是植物王国,使劲搓,最后一摆,黑油油、黑亮亮的,我表妹头发都到这儿,妈妈去世的时候,头发都到这儿,黑油油的。

[文化频道]:确实太大自然的东西。您现在还是这样洗头吗?

[刀美兰]:不行了,没有这个条件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