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探访"孔雀公主"刀美兰:为当今傣族舞蹈浮躁而担忧【8】

2013年12月17日1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人生导师】

老师的教导我会记在心里 永远永远

[文化频道]:您有没有特别要感谢的老师?

[刀美兰]:我最想念的就是两位我的启蒙老师。一个是我最怀念他,也最敬爱的刀发祥老师,走了,就是刚才我谈到,叫我演孔雀公主,叫我好好的多学民族的优秀的风俗,一招一式,教我的这些动作,旋转也好,一招一式,都是他教我。我第一个作品,演的成功,一直到缅甸,差点当王妃。我要感谢刀发祥老师,他也算我们傣族当中的佼佼者,他当过大和尚,因为他又懂汉语,也懂很高的傣文,傣文就是博士了,博士学位了,还教我很多傣文,我都学下来了,一直到今天。还有念经,我都学会,我都会念经,我会唱山歌,我都会。所以我非常怀念刀发祥老师,他现在已经不在世了,但是作为我们这一代,能够受到他的帮助、教育,我是非常感激,我永远怀念他。

第二个,也就是毛相大哥。他是德宏这边,他是滇西,我是滇南,我经常到德宏自治州采风、走亲戚,德宏都是傣族,去了以后我们经常在一块,我们就说你来了,我们两个到部队去跳一段,那时候还是文革,我说好,人家要抓我们,红卫兵要抓,他们不来抓我们,部队政委,他们就把我们两个接到部队里,把铁门一关,解放军一站岗,我们两个就舞啊舞啊,跳啊,他教了我很多,毛相老师也是我最怀念的老师,他是我们民间的著名舞蹈家。很多的动作,刚健也是他,借鉴了很多。比如有一个动作是蒙古族那个骑马的动作,他用在他的男人的孔雀里面了,很刚健。还有一个脚站着,他学京戏。我在他那里他告诉我,美兰啊,光用我们傣族传统的原来的那些不能老那样跳,我们要借鉴,就是他告诉我的,什么你都要学,学他们最优秀的东西,学他们最美的东西,变为我们自己,就是我们傣族这个舞蹈才能升华,才能走上全国和世界,就是毛翔老师,毛相大哥告诉刀老师的,告诉我的。所以,能够到今天,我能够真正地体现出来,毛相老师,毛相大哥对我的帮助。所以,提醒了我很多很多。我到东方歌舞团,我又接触了那么多的东南亚国家,我又吸收了东南各国的美的东西,闪的东西,感人的东西,内在的东西,融合在我的本民族,傣族人民的情感,就是这样。

[文化频道]:您最想和毛老师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刀美兰]:毛相大哥,我们永远怀念你。你的舞蹈艺术,我都学到了,我一定要把你的舞蹈艺术,能够让我们的学生,让我们下一代能够传承下去,保持我们民族最优秀、最美、最善良的东西,把你的舞蹈艺术能够让下一代继承下来。这是我的希望。请你放心。你一路一定走好,你肯定非常好。所以我感到非常怀念你们。包括刀发祥老师,刀队长,我非常怀念你,你教我做人做事,我全部记下来了,我会永远地记住,甚至传下去,告诉孩子们,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记在心里,永远永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