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探访"孔雀公主"刀美兰:为当今傣族舞蹈浮躁而担忧【6】

2013年12月17日1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文化传承】

民族艺术就是血脉

[文化频道]:我们知道舞蹈也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文脉,您觉得,应该如何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脉?如何传承傣族舞蹈呢?

[刀美兰]:改革开放,特别这几年来,国家的发展对于民族舞蹈来说,特别是在傣族舞蹈中,涌出了不少新的舞蹈形式,刚才我说的有公孔雀,母孔雀,迪斯科孔雀。我看了以后,是比较心疼的,我不希望这样发展下去。因为民族艺术就是血脉,如果连血脉都没有了,还谈什么民族精神呢?

[刀美兰]:我每次回家乡,首先去看我的大兴树,我们的神树,龙树,还有菩提树,这些树就代表了我们傣族人民祖祖辈辈千年的传承。菩提树、龙树的根特别深。因为根深,扎的牢,几千年都是茂盛的,绿茵茵的。我每年回去都说我们的艺术能够像这个神树一样多好啊,根深叶茂。如果根不深,长出来了,那就腐烂了,就没有了。我就用这句话来比喻舞蹈艺术,能否像这棵神树一样,我在问我自己,但我答不出来,因为现在傣族舞蹈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摇摆舞,霹雳舞,稀奇古怪的。

为当今傣族舞蹈太浮躁而担忧

[刀美兰]:我觉得不能这样来,因为我们这个民族,的的确确是这么优美、动人的一个民族,这么文化丰富、历史深远的一个民族。再说,我们祖国、我们党也最需要先进的文化艺术。你根都烂了,传什么,你不保护这个根了,怎么去发展。要在这个根,才能发展,才能借鉴。就像我刚才说了,我借鉴了很多很多国家,或者中国也够我借鉴的了。我觉得现在有点太浮躁,可以说“四不象”,给傣族人民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带来不好的印象。而且对我们的后来人也有不好的影响,他们就不知道到底怎么美,怎么纯。所以,我作为老一辈的舞蹈家,我非常担忧,因为我现在不能上台,心有力不足,考虑这些,我想了很多,但是没办法。我们有的就打着这个民族,那个民族,可是跳出来特别在傣族舞蹈上,我觉得,不能这样,还是要尊重我们民族优秀的美的真善美的东西。

发展傣族舞蹈离开民族的根

[刀美兰]:傣族舞蹈要怎么学,要怎么继承,要怎么传承,不发展肯定不行的,当然发展不能离开民族的根,不管任何民族。如今我们象脚鼓舞跳疯掉了,每个歌舞厅都有。象脚鼓舞对我们是神圣的,是在庙里面的,当年女人不能摸,不能敲,不能打的,只能男性可以,而且我们佛教,不能随便摸男人的头,到现在都如此,很有这个信仰。在庙里的象脚鼓,比赛起来,振奋人心,觉得鼓舞了人民的那种,是佛教里面神圣的鼓。结果现在女的还站在象脚鼓上,我就不同意这样,我说你们给我下来。

我们这些少数民族,都是和大家庭一起,可以繁荣,可以很多的互相交流,互相来往,互相沟通,互相借鉴。在艺术上也应该是这样,和谐的,尊重的,友爱的,把美的,纯真的,善的,能够教育下一代的,能够传给下一代的,应该有这样的一个艺术,我希望能够我们还在世的老一辈的艺术家,能有机会身体允许当中能够出来,也可以讲讲自己的经历,为了我们的后代,能够让他们知道,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这是最最根本。每一个民族舞蹈家,应该担起这个责任,有这个良心才对。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