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影协主席李雪健:"感恩"两个字在我心里很重【2】

采访:黄维、王珏  整理:王鹤瑾

2013年12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电影是一个民族的面孔”

[主持人]:您自己有一些怎样的想法?中国电影今年的票房已经突破200亿,中国电影由“大国”转向“强国”,中国电影应该怎样发挥协会的作用呢?

[李雪健]:首先要学习。在这次影代会期间,刘奇葆部长有一个讲话,我打心里觉得讲得特别让人激动。他说,“电影是一个民族的面孔”,你说这话让拍电影的人听了以后,是个什么样的心情。

怎么去做好这个“面孔”?有五条。第一条是以人民为中心,去引领创作导向。第二条,以中国梦为重要的主题。第三条,创作创新,创作上的创新,对一个电影人而言,这是很好的课题。第四个,推动走向世界。第五个,社会责任。

我越想就越觉得有学问,现在我在这个位置上,眼前除了拍戏,就是要把我们部长的这些讲话真正地好好学、好好地理解。这是心里话,因为路指出来了,这条路怎么走,这就是从这些讲话里都能够悟到的。悟不到,我就请大伙儿帮我悟,一块悟。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主持人]:从演员到影协主席,相互转换之间有相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都需要有台本,演员台本是导演的要求,影协的台本是中央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您是怎样转换这个角色呢?

[李雪健]:那个会刚开完,因此,我还没想明白怎么转换。主席怎么当,我还没想好。但是,尽力不要辜负组织和大伙儿对我的期望,这是我要努力的,至于能做到什么份儿上,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大伙儿为什么选我,所以,我就知道我还要做大伙儿选我的那个我。

[主持人]:您觉得大伙儿为什么选你?

[李雪健]:我不太会说。这几十年来,我一直追求的都是通过舞台上的人物形象和观众交朋友。真正地让我上升到理论去说,这是我的弱项,但是我心里明白。起码是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老前辈留下来的话。我照着老前辈说的去做,选我的这些朋友,大家都在按照这句话来做。在创作上,角色无大小,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不管是主角、配角,不管是正角、反角,要敬业。

在一次创作会议上,让我发言,我作为一个演员,说要珍惜“演员”这两个字。旧社会和新社会是不同的,旧社会是戏子,新社会是演员、艺术家,是国家、党和人民给予的一个非常光荣的职业的名称。在这个职业中,他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他的责任是什么,他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什么。我们要珍惜这个荣誉称号,尊重这份职业。我想大家肯定是支持我说这句话的。我目前的任务是,捋头绪,捋顺了,大家让我去做才能够让大伙儿说“嗯,你是这个椅子”。你不捋顺,你不想明白,大伙让你做,你糊里糊涂地做不好。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