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影协主席李雪健:"感恩"两个字在我心里很重【5】

采访:黄维、王珏  整理:王鹤瑾

2013年12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谈未来:踏踏实实地走每一步

[主持人]:您演了这么多角色还有没有比较心里希望演的角色?或者电影?

[李雪健]:我是一个挺实惠的人,我也没有能力为自己设计,为自己的前景设计。我就走一步说一步,走一步是一步,踏踏实实地走。现在这个年龄,不愁没戏,是有些选择的,更适合我的,把握性更大的。不像年轻那时候,年轻那时候只要有戏就接,更多的是实践,更多的是挖掘自己,它分阶段。到了中不溜,更多的就是想要人物深刻。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更多的是要能够长久,就是创作一个人物,不图一时不错,还想多留些年头,再过十年、八年或者几十年,大伙儿提起来还能够再拿出来看一看,还行,不错。我现在是追求那个。因为现在演一个少一个了,岁数到了。实事求是。标准也好,什么也好,我觉得是分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要求,随着年龄而变化,一个人的要求,对待一个人的看法,也在不同地变。

[主持人]:您下一个角色是什么?

[李雪健]:正在弄本子,但我不愿意过早地说出来,说出来,最后人家觉得这个本子不成熟,人家就推迟或者不拍了。没定的时候,我说了,最后如果没拍,我是个骗子。就不靠谱了。要想当一个靠谱的人,这是一点一滴,你才能够组织成“靠谱”俩字。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你想做个好人,做八个九个的容易吗?不容易。你想做个坏人,做了九件好事,做了一件坏事,哗啦就传出来了,这个里面也有它的道理。

不停地变换角色当性格演员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了什么派,您自己觉得您自己是什么派?

[李雪健]:实力?自己总是不愿意吹自己。因为我们演戏是演给观众看的,更多的是需要观众来评,你说的天花乱坠,最后大伙儿看完了,评价却不好。或者是,你很谦虚,最后大伙儿看完了,认为不错嘛,他还装,装什么呀。我不喜欢这样,我还是喜欢演一个戏,大家来评。具体我刚才说了,想当性格演员。因为我适合走这样的路,性格这条路我适合。我不太适合性格化。

[主持人]:什么性格的演员?怎么定性?

[李雪健]:性格化就像高仓健,高仓健是日本的。再比如阿兰德隆、佐罗,有很多演员属于性格化,一辈子不用变,就演那样的。这是性格化。而性格演员,就是不停地在变,像石辉,国外的帕西诺,包括德尼罗,一会儿演出租车司机,一会儿演拳击手,他不停地在变换自己角色,一会儿演个老爷们,霍夫曼还演女的,我觉得他属于性格演员。咱们国家也有很多老前辈也是这样的,也在不停地变自己。我适合不停地在变。这是规律,必须得实事求是。你不遵照这个规律,你老是用你这个形象去演,你别说仨戏,俩戏就开始烦了。你这个条件不适合去搞那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