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影协主席李雪健:"感恩"两个字在我心里很重【3】

采访:黄维、王珏  整理:王鹤瑾

2013年12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心声:30年演员生涯】

角色演“活”了才有力量

[主持人]:有了李老师刚才那份信念和精神在,没有问题。刚才您说到了“演员这个职业”,其实从您第一部电影《天山行》开始已经有30多年了,您回过头来看看,您怎样看待演员这份职业?

[李雪健]:演员这个职业是千千万万个职业的一个部分,它和全国人民一样,就是分工不同,其他的都是平等的。但是,这个职业有这个职业的特点,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你这一辈子演了多少个角色,演了多少个人物,你就会像多少角色、多少人物一样地活了一把。这个“活”很重要。只有深刻地理解了,你才能够“活”得起来,你“活”了,才能够有力量,观众才能够喜欢。你这个“活”,也不是你一个人的力量,影视、舞台、方位这些创作,是集体创作。

这个职业,过去是三教九流的倒数第三,是很低下的一个职业和人。我记得最低下的那个职业就是人家结婚了他去陪着笑,完了以后有口饭吃,吃完饭完成任务了。谁家死人了,他去陪着哭,哭完了就有饭,最后吃完饭,他的事也完成了。

解放以后,这个职业不叫“戏子”,叫“演员”了。有了“演员”以后,才有了协会、文联、影协、剧协、曲协,方方面面。这个影协算很早很大的一个协会。它是作为一个桥梁,因为那个时候,演员都是属于个人,他有组织,属于什么派什么派,所以,他和政府之间就要有个桥梁,就有影协、剧协这些东西。

我们这个年龄应该算承上启下了,上头有很多的老前辈,有些名言“艺比天大”,这些话也是他们一生干这个职业。我们没有经历过旧社会,他们经历过,旧社会和新社会他们都经历过,他们说这“艺比天大”,你就能够感受到一个演员想做好一个演员的心。

[主持人]:李老师也说到了演员去演什么角色,就会照什么角色去活,您塑造这么多角色,哪个角色对您影响最深呢?

[李雪健]:每个人的经历、条件不是特别一样。我印象最深的是处女作吧,因为我是从工厂到部队,我的学校就是舞台。我是搞业余的,但是,业余也是天天在舞台上演出,这么一步步走向专业。当了专业演员以后,最早说话剧,话剧的处女作,这里面又有配角,又有主角。后面又拍电影,小时候,十来岁,我出生在农村,看个电影比过年吃饺子还稀罕,还宝贵,后头没想到自己也演电影了。之前又没演过,傻小子睡凉炕,糊里糊涂弄下来,印象还是很深刻的。电视也是,电影电视都是后来的,后来进入咱们国家的,不像京剧、地方戏、曲艺,这些是咱们民族的东西。没拍电视之前,电视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快乐,带来了很多思考、成长、修养、素质等等,带来了很多东西。自己也去演,电视里面也有处女作。后头再演就有一些经历、有一些时间、有一些经验了,比处女作刚拍那时候就有一点东西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