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影协主席李雪健:"感恩"两个字在我心里很重【4】

采访:黄维、王珏  整理:王鹤瑾

2013年12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演焦裕禄:“带着幸福和尊严演父辈”

[主持人]:您最近当了《焦裕禄》舞台剧的艺术监制,您饰演的焦裕禄这个形象深入人心,现在又反过来做他的舞台剧的艺术总监,焦裕禄在你心中是不是一个特别印象深刻的角色?对你是不是也有很大的影响?

[李雪健]:第一,艺术总监是那些朋友们对我的信任和希望,我当不了,我真的当不了,挂个名。因为我至少演过这个电影,所以,让我来参与,我愿意做这个作品的啦啦队,艺术指导是两回事,虽然大范围是同行,但是,也隔着行的,隔行如隔山。但是我心里话,是愿意做啦啦队。为什么?因为我的出身,出生在山东菏泽农村,在那生活了十几年。菏泽和河南的开封兰考很近,天时地利,黄河故道、人情世故等等,一样。

焦书记去世的时候,我们那时候还是孩子,是学生。我们叫的不是书记,也不是这个名那个名,他比我父亲大点,我们都叫伯伯,焦伯伯。我和他的情结,就是他是我们这一代人一个父辈的代表,再说一句特别直接的话,找我来演,问我是什么指导思想,我说我演我父亲,能演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能演到什么份儿上我说不好,但是演我父亲,我会尽我全力。因为不生疏,熟得很,他就是父辈的一个代表。

他们不容易。因为咱们这个国家、民族解放前,包括清、明那个年代,被糟践的已经不像样子了,解放以后短短的这些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些年,咱们国家能到这份儿上真不容易,作为我们,心里都觉得轻了,奇迹。真的应该珍惜。所以,面对给我们带来幸福的这些父辈,给我们带来尊严的这些父辈,我们去演他们,不玩命,真是说不过去

[主持人]:所以您塑造的焦裕禄、杨善洲都是父辈的代表。您塑造这一系列的角色,会不会担心自己的角色会有定型?

[李雪健]:演员也有派,叫性格演员,或者是性格化演员,这里面也分偶像派、实力派等等。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派,目的都是一样的,要塑造出大家喜爱的人物。作为我个人,我是要自知自己的条件,有了自知,才能够选择对自己走的路。像我这种条件,我就要选择去创作一些不同类型的人物,都要去演一演。有时候我开玩笑,我说,国画挂在墙上,百看不厌,有些演员那张脸就像那画,百看不厌,越看越有东西;我不行,我得老换,我搁那三天就烦了,但是,今天搁一个这样的,明天我又搁一个那样的,起码还有点新鲜感,我选择的路就是不停地在变换自己。所以,我在接戏的时候,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距离大一点的,不同类型的人物。不管正的、反的、主要的、次要的,这样的职业或者那样的职业,我让他更多样一些,我觉得我适合走这条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