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影协主席李雪健:"感恩"两个字在我心里很重【7】

采访:黄维、王珏  整理:王鹤瑾

2013年12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珍惜”不能光说要落实在行为上

[主持人]:其实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您,生病后又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角色。

[李雪健]:这也是大伙儿给予我的。我自己开玩笑,我慢慢懂得了珍惜,过去挂在嘴边,特别是这十几年,更加理解了这两个字,理解了以后,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为上,光说不行,因为你不是评论家,你是个行为家。

谈子女:孩子自己的路自己走

[主持人]:最近我们看到您儿子导演的电影,网上也有一些他的照片,特别帅气的小伙子,他学影视是不是受了您的影响?

[李雪健]:这个我还真不好意思。我得说,我们家有我们家的规矩,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规矩。如今,我们家有一个规矩,就是我的工作、和我工作有关的我的那些生活,那个是大家的,是社会的。我和我爱人、儿子、老岳母、爹妈,那些属于小家的。小家和大家在这个问题上,是要分开的,有规矩的。我说了回家要挨批评的(开玩笑)。

[主持人]:说说您对儿子今后的希望,就是家庭教育这方面。

[李雪健]: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都是孩子,就像焦裕禄一样,是我的父辈,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父辈。我觉得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孩子们自己的路自己去走,去闯,毕竟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得多,哪怕是现在他们遇到点灾难,遇到点过不去的坎儿,我想,再过些年,他们能自己走过来,他们回头再想那些坎儿、那些难,都会是财富。特别是做艺术,非常讲究生活,这个生活有直接生活和间接生活,也可以借鉴,多点经历,多一点曲折,可能就会多一点灵感,多一份理解。他不开口,他就自己去走自己的路,如果他开口,需要家人帮助,我想我们也会有分寸的对孩子给予支援的手。

这个我说过,别人采访的时候我说过这个话,说过这个故事。就像我一边治病一边在拍戏的时候,家里承担了很大的压力,我又要拍戏,不拍戏不行,但是前景是个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谁也说不好,那时我爱人,包括我爱人妈妈,整个家庭,都担着很大的风险,很有压力的。孩子小,又不能告诉他,也不愿意告诉他,但是他隐隐约约能感受到,因为说什么事都背着他。孩子也给我写过信,他属兔,他给我一个挂在胸前的小兔,他说他不知道我怎么了,但是从家里大人的表现,觉得事儿不好,“我上学不能陪在你身边,不能像我发烧的时候你陪在我身边那样陪着你,我不行,因为你拍戏和我上学这儿距离很远,我把我这个小兔送给你,你挂在胸前,你就能感受到我时时刻刻都在陪着你,在祝福你。”

有好多年,也是他关键的时刻,考中学,他和姥姥两个人相依为命,姥姥那时候七十多岁,他十来岁,他们俩相依为命。正好赶上考中学,他妈妈也是担心他,顾不了他,又怕伤害他,当时还准备了几万块钱,说如果孩子考不上中学,咱是不是也得想办法帮帮他。他没让我们帮,自个儿考上了。这个钱我们留下治病了。考大学也是他自己考的。只要他不开口,我们就不伸手。能走成什么样子,每个人的条件、能力有限,自己走,只要能走出条路,就是好样的。自己走多远、走成什么样子,那是次要的。

[主持人]:到年末了,回顾一下您的2013年,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您会用什么词语?

[李雪健]:好像大家都有一个大梦。 

 [主持人]:大梦也是无数人的小梦组成的。

[李雪健]:好像最时尚的词。

[主持人]:蔓延到了各个角落。

[李雪健]:“中国梦”是全球最时尚的词。你这个问题挺好的,我回家好好想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