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发现张爱玲的评论家夏志清走了

2014年01月01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现张爱玲的评论家夏志清走了

  著名中国文学评论家夏志清于2013年12月29日(北美时间)在纽约去世,享年92岁。“能够安慰的是,夏先生是在睡梦中离世的,没有痛苦。”夏志清的夫人王洞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

  夏志清1921年2月18日生于上海浦东,1942年沪江大学英文系毕业,1946年随长兄夏济安至北大担任助教,撰写了一篇研究英国诗人布雷克(William Blake)的论文,并脱颖而出。他1951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先后执教美国密歇根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等校。

  夏志清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1961年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代表作《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国现代小说史》是一本中国现代小说批评的拓荒巨著,出版后立即成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热门书,也是欧美不少大学的教科书。作者发掘并论证了张爱玲、张天翼、钱钟书、沈从文等重要作家的文学史地位,影响深远,尤其对张爱玲倍加推崇。张爱玲一直被认为是通俗小说家,在批评家眼里她“不登大雅之堂”,但夏志清在小说史中给予张爱玲的篇幅比鲁迅的还要多上一倍,他甚至认为张爱玲的《金锁记》是“中国从古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而钱钟书的《围城》是“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最用心经营的小说,可能是最伟大的一部”。他对张爱玲、沈从文、钱钟书这三位作家的评价,在上世纪60年代,是石破天惊的,对当时的港台文学界乃至之后的内地文学界都震动很大。(记者 路艳霞)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