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最美的声音"李梓辞世 《简·爱》被奉为配音界教科书

孙琳琳

2014年01月07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美的声音”李梓辞世

  前晚,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因病辞世,享年83岁。李梓生前参与译配的影片多达一百多部,代表作包括《简·爱》《巴黎圣母院》等。据悉,李梓的告别仪式将于本周四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李梓生于1930年,1952年起在上海电影译制厂翻译片组工作。《简·爱》《巴黎圣母院》《音乐之声》《叶塞尼亚》《英俊少年》《白夜》《望乡》等,都是她担任配音的代表作,其中她与邱岳峰配音的《简·爱》被奉为配音界的经典教科书。除了译制片,李梓还曾为《楚天风云》中的宋庆龄、《牧马人》中的宋蕉英配过音。

  上海电影译制厂导演曹雷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12年王洛勇演《简·爱》,本想邀请李梓去看,但没想到她突然发病,“帕金森这种病很难控制,她的手都会抖,发病的时候头都抬不起来,后来连走路都蹒跚。我们都不太敢去看她,就是跟她打打电话,但声音已经不像原来那样了。”曹雷表示,李梓从来没有专门学过表演和配音,但是她的声音能柔、能野、能刚,特别是能根据银幕上的角色来变换气质和声音。

  【各方悼念】

  上海电影译制厂导演、配音演员曹雷:她患病已久,这在她也许是个解脱,但是在我们心里,我们不会忘记她的《简·爱》、她的《望乡》、她的《英俊少年》、她的《叶塞尼亚》以及她留下的所有的美好声音。我想,所有的观众都会记得她!

  六小龄童:刚得知上海电影译制厂著名配音演员、中国好声音李梓老师因病去世的消息。我是听着她的声音长大的,她在《简·爱》《叶塞尼亚》《巴黎圣母院》等译制片中的精彩配音令我难忘,如今她与邱岳峰、尚华等配音名家在天堂重聚,那里一定有部精彩的译制片需要他们合作,愿李梓老师一路走好!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