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灵隐寺少林寺腊八节施粥 想喝粥看清时间地点

2014年01月08日08: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灵隐寺熬制腊八粥(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陈苑)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于佛教而言,腊八节是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佛教每年以施予腊八粥的形式来纪念佛祖成道日。灵隐寺、少林寺等寺庙历年来都有腊八节施粥的传统,想喝粥的网友看清时间地点。

杭州灵隐寺永福寺等寺院腊八节免费施粥 8日早6点可领

发放腊八粥是灵隐寺持续多年的传统,今年的腊八也不例外,灵隐寺腊八施粥活动已于5日开启。据灵隐寺智忠法师透露,今年灵隐寺一共准备了30万份腊八粥,分别发放到社区、孤儿院、养老院等,现场施粥将从8日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下午1点为止。由于去年领粥人群乱成“一锅粥”,为了安全起见,灵隐寺早作安排,今年领粥不再从寺院进口进入寺院排队领取,而是直接从施粥点墙外市佛协方向的通道进入。另外,除寺里施粥外,还在杭州城区设立25个点进行发放腊八粥。

灵隐腊八粥由花生米、红豆、蜜枣、桂圆、红枣、白芸豆、莲子、白果、糯米和白砂糖等十余种主辅原料构成,数次被人称赞养生,其制作工序也颇为复杂精细,以白果来说,全是由灵隐师父和义工们手工砸果剥壳去皮,挑选饱满且表面完好的用于腊八粥。

据悉,除灵隐寺外,杭州的永福寺、净慈寺、法喜寺、法镜寺、法净寺、香积寺等都会免费施粥,部分寺院也将同时免费开放。 

少林寺8日免费发放秘制“五行腊八粥” 具体地点公布

少林寺历来也有腊八施粥的优良传统。少林药局、少林寺都市禅堂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决定于1月8日上午举行“佛祖成道日,腊八喜施粥”活动,免费向市民发放数万份少林寺秘制的“五行腊八粥”。此次施粥地点分别是少林寺、郑州市中原万达广场、二七区万达广场、紫荆山广场、郑东新区CBD商务内环与西一街交叉口地铁1号线出口、经三路与鑫苑路阳光小店、花园路与国基路小玉米店、经三路与农科路福状元、东风路与丰乐路福状元、花园路与三全路交叉口向西500米西北角福状元。

腊八粥的来历:佛教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日

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修行,历经六年苦修,每日仅食一麻一麦。后接受牧女供养的“乳糜”而恢复体力,从而彻悟成道,这一日正是腊月初八。所以,在佛教中腊八节也是佛祖“成道日”。腊八粥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以及成道之前牧女供粥给佛陀,体现着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供养的感恩精神,所以,腊八节也被称为佛教的感恩节。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