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谈网络文学现存问题:质量差、理论少、无组织

冯源

2014年01月09日18:24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网络文学现存问题:质量差、理论少、无组织

南派三叔和《盗墓笔记》、流潋紫和《甄嬛传》、桐华和《步步惊心》……目前活跃在国内各大主流文学网站的浙江网络作家多达900余人。7日成立的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将这些无组织的作家们聚合在一起,以促进网络文学更好发展。

当日,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当选为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他笑称这是个“自取其辱”的头衔,因为显得自己已经老了。“我们建立这个平台是怕你们被人抢走,肥水外流,流落他乡,是把你们当做宝贝一样看待。”麦家表示,“希望你们年轻,但是希望你们的作品可以老辣一点。”

文学观念平民化、作家身份大众化、参与主体年轻化、文本载体数字化、流通出版多元化,网络文学给当代文坛带来了勃勃生机,但是也有“成长的烦恼”。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文艺评论家曹启文就列出了三方面的问题:

质量需要提升。部分作品呈现出商业模式下快餐文学的弊病,作品总量大、数量多而精品少。

理论评论明显缺位。创作走在理论评论前面,从事网络文学的评论家不多,网络文学的创作评价体系有待形成。

网络作家处于无组织状态。大部分作者散落社会,与网络公司、出版商的关系只是商业利益的关系,缺少作家的归属感和专业认同。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