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十三陵昭陵裬恩殿将揭瓦大修 避雷设施升级改造

许路阳

2014年01月11日11: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陵昭陵裬恩殿将揭瓦大修 避雷设施升级改造

  昌平区“两会”昨日透露,今年将启动包括十三陵昭陵的裬恩殿、居庸关山体长城段及城台建筑在内的6项文物修缮保护工作。十三陵特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的文物本体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昭陵裬恩殿揭瓦大修

  此次,昭陵的裬恩殿将迎来开放后的首次修缮。

  明昭陵是十三陵已开发的第三个陵寝,于1987年开始修缮,1990年10月1日对外开放。开放后,曾对祾恩门、宰牲亭和碑亭有过局部修缮。

  十三陵办事处文物科负责人介绍,昭陵裬恩殿的瓦面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一些屋面木件,如望板、瓦口、连檐等,也出现了糟朽。“脊部瓦面出现了清晰可见的水平通裂缝,垂脊根部出现了裂缝。”

  因此,他们将对祾恩殿瓦面实施揭瓦修缮,并更换补配檐头部分的屋面糟朽木件。

  部分避雷设施升级改造

  今年,十三陵还将完成明昭陵祾恩殿避雷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及明十三陵神功圣德碑楼及大红门避雷设施升级改造工程。

  据了解,这两处避雷设施均安装于上世纪90年代,现有接闪带与引下线全部锈蚀、部分断裂、陈旧老化,已起不到避雷作用,文物建筑存在安全隐患,重新安装避雷设施十分必要。(记者许路阳 通讯员杨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