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瓦汀·列宾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奏勃拉姆斯经典

2014年01月14日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瓦汀·列宾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奏勃拉姆斯经典

瓦汀·列宾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奏勃拉姆斯经典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瓦汀·列宾

中新网1月14日电 华人指挥大师吕嘉、小提琴演奏家瓦汀·列宾领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于1月25日登陆国家大剧院,演奏约翰内斯·勃拉姆斯经典作品“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该作品创作于1878年,距离作曲家上一次的协奏曲“d小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创作相隔20年之久,是音乐史上被称誉为“直指史无前例高度”的伟大作品。

瓦汀·列宾((Vadim Repin))出生于西伯利亚。5岁学琴出道,17岁夺下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大赛首奖。一直以来,他以“把音乐的美带给观众”为演奏目标,无论是身为现场演奏家,还是作为国际古典大厂DG的专属音乐家录制专辑,他都追求在音色、造句、声量与情感等等的音乐细节上的变化,以符合不同环境下聆听的乐迷。他于2002年随瓦列里·捷吉耶夫与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初次访华,献上了俄罗斯重量级代表名曲-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在是次演奏会后即广受中国乐迷所追捧。此次音乐会所演奏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正是其手到擒来的拿手曲目,格外能突显忠于原曲又徘徊于原曲之外的非凡技巧与气势。

曲目“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作品77”,是音乐史上公认为与小提琴“作对”的协奏曲,作品有别于浪漫主义时期小提琴协奏曲的演奏风格,一边削减了小提琴“音色一出即成为华丽主角”的风头劲势,一边以融合管弦乐为要旨创造出交响曲曲式的音乐,重点突出小提琴的交响性与平衡感。作品长达40分钟,既要求小提琴家充沛耐久的体力,还要求其能冲出厚重的管弦乐包围,在整体上满足对各个乐章不同表达需求,注重表现力、抒情性及游戏般的情绪巧妙地演奏出作品中随处可见的复音。

作品分为“快-慢-快”三章,形如时喜时悲的戏剧对比,令听者笑中带泪,泪中带笑。第一乐章以D大调奏鸣曲曲式为主,大段中提琴、大提琴、低音管、双簧管以及管弦乐总奏开场,一经独奏小提琴“开嗓”,使整个演奏充满线条之美,而贯穿整部作品的动机,在此乐章中不断加以变形、重组并接连使用,以充分体现勃拉姆斯音乐之美感。第二乐章为F大调三段体形式,以管乐器合奏开篇,双簧管于合奏中制造出优美回转、美丽翻飞的漩涡,在看似即将平伏于地平线的寂静旋律中,独奏小提琴才终于出现以承接涡流,奏出永不消逝、不落人间的绝美花腔。第三乐章则回归D大调奏鸣曲式,小提琴不由分说地以活力为主题开场,具有匈牙利民族风格的跃动感,此主题音乐在小提琴独奏与管弦乐总奏的对谈中进行自转、升华,于终止段中果断收束灿烂落幕,此处也是演奏者诠释功力高低立判的关键之处。如此作品-重厚如交响乐的声响,细腻如多声部的声奏,表现出作曲家勃拉姆斯难以超越的严谨、智慧、理性的音乐艺术精神,亦是如此时喜时悲作品每一次聆听都是一次润泽心灵的过程。

另外,在此次音乐会中,列宾将使用名琴-瓜奈利·德·耶稣于1736年制造的“水火之中”进行现场演奏,这让乐迷备受期待。此琴音温润成熟的特质与令人难以置信的清晰度,叫人印象深刻。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