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名家谈春节

曹雪芹、鲁迅、老舍、沈从文笔下的春节

马从春

2014年01月16日15:14    来源:京郊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笔下的春节

  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历来是文人墨客们津津乐道的文学主题。那么,作家们笔下的春节,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各处佛堂灶王前焚香上供,王夫人正房院内设着天地纸马香供,大观园正门上也挑着大明角灯,两溜儿高照,各处皆有路灯。上下人等,皆打扮得花团锦簇,一夜人声嘈杂,语笑喧阗,爆竹起火,络绎不绝……”《红楼梦》第53回,一代文学大师曹雪芹运用精彩的笔墨,细腻地描绘了旧时王公贵族过年的热闹情景。

  鲁迅笔下的春节,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在他的小说《祝福》里,鲁镇的新年洋溢着喜庆,晚云中间时时发出闪光的爆竹,散发着幽微的火药香。“祝福”亦称“祚福”,据说始于元朝,千年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成为绍兴人特有的过年方式。

  老舍对于春节的描写,更显温馨和欢乐。“除夕真热闹。家家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儿。老少男女都穿起新衣,门外贴好红红的对联,屋里贴好各色的年画,哪一家都灯火通宵,不许间断,炮声日夜不绝。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祭祖。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什么人睡觉,而都要守岁。”这种具有京味儿特点的春节,读来让人振奋,充满喜悦。

  “家乡是湘西边上一个居民不到一万户的小县城,但是狮子龙灯焰火,半世纪前在湘西各县却极著名。逢年过节,各街坊多有自己的灯。”在《沈从文文集》里,作者深情地回忆了小时候春节玩儿灯放焰火的场景。初一到十二叫“送灯”,十三到十五叫“烧灯”,主要比赛谁家焰火出众超群。热闹非凡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目,更是一种灿烂优秀的文化。透过作家笔下绚丽多彩的春节,我们看到,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种文化都在传承和发扬,每一个春节的背后,都弥漫着浓浓烈烈的华夏情。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