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节民俗大荟萃

中国人为何爱贴春联 民俗专家:表达美好感受和期盼

周润健  蔡玉高

2014年01月16日15: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俗专家春节话春联

  “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春花含笑意,爆竹增欢声”……为庆祝新春的到来,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把精心挑选的春联贴在门两旁,并配以“福”字。民俗专家说,春联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至今不衰。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春联来源于古代的桃符,是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春联也叫门对、对联、对子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长期延续下来的民族风俗文化,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一环。

  桃符演变为春联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五代时期。到了宋代时,在桃木板上写对联已经相当普遍了,在当时仍称为“桃符”。如王安石诗中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反映了每到除夕之日,家家户户挂桃符的盛况。明代时,春节贴春联的民俗开始盛行。据史书记载,明太祖朱元璋采取行政命令的办法,在民间推广春联,写春联便成为一时的社会风尚。清代时,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又有了很大提高,春联开始成为一种文学艺术形式。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贴春联呢?民俗专家表示,这涉及中国人的传统思想观念。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人自古就寄希望于未来,祈盼未来会给自己带来好运。无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什么高兴、得意的事,还是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总是希望未来的一年过得更好,所以,在新春即将到来之时,贴春联恰好是达到这种目的的很好选择。人们借助于春联表达对即将过去的一年的欢喜和幸福的心境,或者表达对新的一年的期盼与厚望。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一年中有个好的开端是最惬意、最吉利的事,所以,每到春节就通过贴春联表达自己的美好感受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同时中国人过春节很讲究喜庆、吉利、热闹,吃好的,喝好的,放鞭炮,走亲访友等都是喜庆心理的反映,而贴春联恰恰是强化人们的喜庆心理和渲染气氛的一种外在手段。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