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节民俗大荟萃

春节历史悠久:形成于汉代 唐朝成“佳节”

周润健 蔡玉高

2014年01月16日15: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形成于汉代 唐朝成“佳节”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民俗专家介绍说,春节历史悠久,正式形成是在汉代,成为普天同庆的节日是在唐朝。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据史料记载,春节兴起于虞舜时期的祭神祭祖活动,中国殷商时期的青铜器中就有“旦”的象形字了。

  但春节的正式形成时期应是汉代。汉武帝以前,春节的具体日期不太统一,夏朝的夏历以元月为正月,商朝的殷历以夏历的十二月为正月,周朝的周历以夏历的十一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又以夏历的十月为端月(即正月,为避秦始皇“嬴政”的名讳)。汉武帝时期,才开始将春节固定在夏历的正月初一,并由此逐渐升华为民族节日。

  春节的习俗与功能在唐代发生了重大变化。盛唐气象,百业兴旺,思想昌明,文化繁荣。从这个时期开始,春节慢慢从驱邪祈愿的气氛中解放出来,过春节的重点由祭神转向了娱人。可以说,在唐代以后,春节才真正成为普天同庆、万民欢度的“佳节良辰”。

  明清时,春节习俗的礼仪性、应酬性逐渐加强。人们在春节之际相互拜年,馈赠礼品。此外,游艺性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此期间,耍狮子、舞龙、演戏、说书、扭秧歌、荡秋千、踩高跷、跑旱船、做手工、玩游戏、比才艺等各种娱乐活动层出不穷,各地举办的庙会活动丰富多彩,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欢乐。

  民俗专家表示,现代的春节活动中仍有一些相关的习俗和信仰,比如耍狮子、舞龙、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等,便是这种古老文化保留至今的历史遗存。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