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雨人”脑中有无“天才区”?节目组将带周玮做专业测试

张漪

2014年01月20日14: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雨人”脑中有无“天才区”?

  周玮在节目现场。

  上周五《最强大脑》播出后,中度智障选手周玮迅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大家被“中国雨人”惊人的心算天赋震撼到,在科学界,对于智能低下却又在某方面拥有惊人天赋的人有一个特定称谓,叫做“白痴天才”。周玮是否就是传说中的“白痴天才”?此前国外科研专家对周玮式天才提出过“天才区”的推断,那么,在周玮的大脑中是否存在着一块“天才区”?

  他解的题有多难?

  一个经过韦氏智商测验出智商只有四五十的中度智力障碍的选手,面对一道16位数开14次方的变态难题,仅用一分钟心算就得出正确答案。这道让梁冬“想都不敢想”的题目,不但难住了普通观众,连出题的徐振礼教授也在短暂的节目时间内交了“白卷”。在节目中和周玮同时解题的徐教授表示:“我是做算法研究的,知道如何设计比较高级的算法来计算。这道题对周先生来说,应该很难。”结果却是,周玮用闪电般速度交出了正确答案,教授交了“白卷”。下了节目之后,徐教授在草稿纸上用多项式展开公式进行估算,最终得出了正确答案,耗时是周玮的20倍。另一位南京的权威数序教授则告诉记者:“学过高数的数学系学生也未必会算这种题,想解题得先琢磨出方法,这种人真的是万里挑一。”这位老师表示,如果他去解周玮做的最后一题,也需要半个小时,前提是得有纸和笔,心算肯定是不能够。

  他是真正的天才吗?

  在电影《雨人》中,达斯丁·霍夫曼饰演的“雨人”也是个数学奇才,他翻阅电话簿便能记住人名和号码,开根号算术直接通过心算算出,但他因为自闭症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科学界对“雨人”这样的一类人有一个特定称谓,叫做“白痴天才”。和“雨人”一样,周玮仅通过玩计算器就能掌握用心算演算高难度的数学题,他也因为语言障碍无法流利说话。难道说,周玮也是世间罕见的“白痴天才”吗?

  事实上,周玮的算术才能不只是在节目中展示的那一点,他还能自己推导等差数列等,对自然数的高次幂运算、两位数、三位数以及四位数之间的相乘,以及循环小数化分数都会给出准确的答案。周玮有本满是数学计算的本子,但他从来不打草稿写计算过程,只是心算一会儿就拿笔直接写出答案。五台县高中数学教师王秀林曾经给周玮的速算能力申报了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但资料传真过去,人家说没有这个项目。《最强大脑》播出后,周玮的“超能力”也引起了数学界专家的关注,一位数学教授告诉记者,“如果周玮确实是通过心算算出答案的话,大概只能解释为大脑天生比较特别,因为这从理论上来说是不可能的。”

  他的大脑有没有“天才区”?

  周玮曾做过韦氏智力测验,综合分数45分,属于中度智力低下。“言语智商为49,操作智商为46,中度智障”是之前专家给出的结论。但科学评审Dr.魏断言,周玮不是弱智,而是真正的天才。“这样震撼的心算能力,其实包括了记忆、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等方面,周玮结合得非常好。我不知道认知科学能解释多少他这种‘超能力’。”Dr.魏认为,周玮的这种心算能力,可能源于前额叶和顶叶那些脑区的特殊的激活,“他的大脑的连接可能是跟常人不一样的。”

  专家们猜测,周玮在运算过程中,在初级加工时可能把数字转换成了另外一种模式,使用了另外一种规则,从而大大提高了运算速度。但是,由于周玮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很差,目前还无从了解他是运用了何种速算规则。但是,近期节目组就会带周玮去北京接受专业测试,希望找到关于周玮大脑是否存在“天才区”的答案。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