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蒙古族源研究获重要成果 呼伦贝尔考古大系首发

孙自法

2014年01月21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蒙古族源研究获重要成果 呼伦贝尔考古大系首发

  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20日在北京举行学术成果发布会,计划共10卷的《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首发鄂伦春自治旗卷和陈巴尔虎旗卷;同时,《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研究》学术论文第一、二辑也出版发行。

  呼伦贝尔地域辽阔,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称其为“游牧民族的历史摇篮”和“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幽静的后院”。1998年发掘的海拉尔区谢尔塔拉墓地,发现一批公元9-10世纪的游牧民族墓葬,体质人类学研究结果表明,谢尔塔拉人群在颅、面类型上与现代蒙古族最接近,基本上属于蒙古人种北亚类型。谢尔塔拉墓地的发现,为研究蒙古人在松漠之间的崛起提供了首批经过科学考古发掘的实证资料,深受中外学术界关注,成为在呼伦贝尔地区研究蒙古族起源的重要基点。

  中英文对照、图文并茂的《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是中国结集出版的首部地市考古大系。蒙古族源项目两位首席专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员和内蒙古蒙古族源博物馆馆长、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共同作序说,《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系统展示呼伦贝尔地区的民族文物考古成果,从文化遗产的角度揭示包括蒙古族在内的森林草原民族的生产、生活面貌和精神世界,既为蒙古族源学术研究奠定基础,也将丰富和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论认识。

  “蒙古族的形成与发展、蒙古族的历史与文化研究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希望全世界研究蒙古民族历史与文化的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他们表示,蒙古族源项目将在以往田野考古工作基础上,开展富有成效的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获取与蒙古族源相关的新的考古实证资料,科学构建蒙古史前史的框架,推动中国蒙古学的发展,开创国际蒙古学研究的新局面。

  2012年8月,“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正式立项,项目为期10年。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为项目责任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包括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和呼伦贝尔市政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