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女博士"贬值论"创造者拒道歉 称女孩子是一个产品

2014年01月21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博士“贬值论”创造者拒道歉

  “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广东省政协委员罗必良在本月16日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的这番言论,使其陷入舆论的漩涡当中。昨日,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性别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性别教育论坛等机构联合召开“回应政协委员不当言论发布会”,要求罗必良公开道歉。

  记者昨日拨通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必良的电话,他表示不会对言论道歉。之所以把女性比作产品,是基于婚恋市场的理论,只从两句话去理解有断章取义之嫌。“而且我的话没有说错。”他说。罗必良表示,关于女博士的言论只是讨论大学生就业难的延伸,不过几分钟时间,并非正式讨论的议题。“当时正在讨论大学生就业难,我说,女博士不仅不好找工作,毕业后也难找到好对象,所以建议女学生先找好对象,再结婚,做到工作和生活两不误。”

  长期关注女性权益的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宏维认为,“罗委员没有任何数据支撑、没有进行社会调查,就得出"女博士缺爱"、"女博士是卖不出的商品"这些结论,是很荒唐的”。

  王宏维说,其实幸不幸福,鞋子合不合脚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外人无法评论,更不能随便定性。

  有女博士质疑政协委员的建议“管太宽”,其婚恋状况是私人生活不应被讨论,女性的个人价值也不应由婚姻定义。对此,罗必良说尊重女性个人选择,且不会以是否有男朋友作为博士生录取的标准。(记者方晴、全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