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田沁鑫谈"罗密欧与朱丽叶":让人找到爱情的本真

刘淼

2014年01月21日16: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沁鑫谈"罗密欧与朱丽叶":让人找到爱情的本真

“世俗道德约束不了爱情,爱应该是勇敢的。”日前,由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的莎士比亚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正在紧张排练中。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次的创作,不仅让她学到了莎士比亚的戏剧观念,更让她对莎士比亚作品中传达出的爱情理念有了新的思考。

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

执导《罗密欧与朱丽叶》是田沁鑫第二次触碰莎士比亚的作品。2008年,她导演的《明朝那些事儿》改编自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那是一个在中国明朝的王室中争权夺位的“李尔王”,是满台中国宫廷朝服与中国山水所演绎的莎士比亚。

其实,田沁鑫与莎士比亚的缘分始于1993年。那一年,她拜访了莎翁的故乡——英国的斯特拉特福镇,还特意请回了一尊莎翁雕像。从事戏剧导演之后,她曾多次前往英国,都无缘再访小镇,直到不久前受邀去英国观看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排演的中国名著《赵氏孤儿》并参与研讨,才得以重返斯特拉特福镇,并带回了排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想法。

而这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云南无冕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的重要作品,也成为香港艺术节史无前例的二度委约田沁鑫导演的作品。

莎翁作品的中国化表达

从将萧红的小说《生死场》搬上舞台,到排演探讨道与义的《赵氏孤儿》,再到全新解读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去年充满中国风韵的《青蛇》,田沁鑫一直努力着将中国的文化风貌最大限度地呈现在舞台上。而这一次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要讲中国话,更要中国化。

“中国人演莎士比亚的戏总让人有种距离感,即使是我们的演员穿着本土化的服装来演出,抑或是我们用实验的方式来诠释,总显得不亲,因为那毕竟不是我们血液里流淌着的东西。我只想让莎翁落个地,用我们的方式,讲出他的心里话。”田沁鑫认为,莎士比亚戏剧的诠释,不应该限于把文本照搬上舞台,而应该深层次地探寻他的精神、认识他的思想。“我想排一个让我自己感动的戏,让中国人感动的戏。”

田沁鑫坦言,让莎士比亚的作品真正接上地气,非常不易,但她已经从黑泽明的《乱》中找到了灵感。“当时,黑泽明想拍一部展示日本气质的电影,却没有找到一位能承载这位亚洲电影教父波澜壮阔情怀的编剧,所以他改编了莎士比亚《李尔王》,将它变成了日本宫廷的故事,落地日本。他启发了我。我们中国人演莎士比亚的故事,也可以情感落地、视觉落地。”于是,这个故事就变成了发生在发展中的中国里,一对青年男女朴素而又纯粹的爱情。

田沁鑫说,中国观众看中国演员演外国作品时普遍比较理性,要尝试打破这种理性,就要对作品进行“中国话”翻译。田沁鑫这一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台词,将在朱生豪翻译版本上有所发展。“朱生豪先生是学中文出身,他翻译于1943年的这部爱情经典,文辞华丽,极富中文语感。剧本中关于爱情的描述,那些华丽的台词我们基本都保留了,另外部分台词会朴素一些,都是大家听得懂的话。”田沁鑫说,这一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是莎士比亚意料不到的一份奇特蛋糕。

田沁鑫还特意挑选了“长得好看、身材又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扮演朱丽叶的殷桃曾与田沁鑫合作过话剧《四世同堂》,田沁鑫觉得这个重庆姑娘“单纯、仗义、有趣,有股子辣劲儿,更重要的是在舞台上极具爆发力”。“殷桃扮演的朱丽叶有自己的主意,对爱情有着可爱的任性,认定了就坚持。她深爱着罗密欧,毫不掩饰。”

自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大戏《青春禁忌游戏》引起轰动后,李光洁已经10年没上过话剧舞台了。此次扮演罗密欧的李光洁,获得了田沁鑫较高的评价:“罗密欧在我心目中不是苍白的、文弱的,应该是有男人味儿、阳刚的,有点颓废却很单纯。李光洁就是这样一个罗密欧。”

爱情应该撕心裂肺

“爱情,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太摸得着边际,但所有人都会听闻和切身感受爱情。爱情是我们的生命本能,是生命源头的憧憬和渴望。虽然,我也不见得摸得着爱情的脉,但是,本能我有。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爱情很极端,我会把它排得很好看。爱情是件很棒的事儿,我想让这份爱情感动人。”田沁鑫说,排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收获很大,她学到的不仅是戏剧专业的知识,更有对爱情的思考。

“关于爱情,我们弘扬和正面宣讲得不够,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家庭事件爆发。我们大部分人,在爱情里没有天赋,又缺乏爱的教育,才会导致分手的时候失控。而我们婚姻又夹杂了太多世俗的东西,门当户对、彩礼、父母的期待、能否在城市中安逸生活……当我们花9块钱领到了证书,之后就是过日子,爱情质量也就开始下降。”

田沁鑫说,西方人在教堂举行婚礼时,神父会带领新人念一段很长的誓词,这是他们最普遍的爱的宣讲。“誓词里有这样的话,‘你爱的人将成为我爱的人,你的主也会成为我的主。你在哪里死去,我也将和你一起在那里被埋葬。也许主要求我做得更多,但是不论发生任何事情,都会有你在身边生死相随。’这誓词就是西方人爱的教育,这样的教育也让他们的爱情升华。”

“爱情应该撕心裂肺,爱情必须赴汤蹈火!”田沁鑫说,她希望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一场冲破世俗观念的纯粹的爱情,能让所有人找到爱的本真。

(责编:温静、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