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家图书馆千册善本丛书出版 胶片也能印成书

牛伟坤

2014年01月22日15:5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册善本丛书出版

  由国家图书馆历时3年主持编纂的《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日前出版。这套丛书的特别之处在于,全书是由国图保存的缩微胶卷影印而来。

  《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前身原国立北平图书馆,所藏的甲库善本之精华。为何将照片影印而不是将原作整理出版,与这套书的离奇经历有关。

  抗战期间,为了保证文物古籍的安全,国立北平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机构将所藏文物、善本南迁,后将暂存上海的102箱善本分批转运美国,寄存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并拍摄成缩微胶片。抗战胜利后,由于我国未与美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这批运美善本未能如愿回归故里,而是被转运台湾,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从此开始了“客居他乡”的岁月。

  本套丛书采用上下双栏影印,精装十六开,全书共1000册,按经、史、子、集、丛部,共收录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藏书2621种,2600种是影印了美国国会图书馆20世纪40年代拍摄的缩微胶卷,其中就包括60册藏在台湾的《永乐大典》,专家表示,虽然这60册原本“完璧归赵”遥遥无期,但是丛书的出版也算是《永乐大典》一种特殊形式的回归。

(责编:鲍坤子(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