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沈阳故宫2014年将全面启动3个展厅改造工程

王嬴

2014年01月22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故宫2014年将全面启动3个展厅改造工程

  资料图:2013年5月1日,沈阳故宫里游人如织。五一小长假期间,沈阳故宫接待游客每日在25000人次以上。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记者21日在“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陈列展厅环境,沈阳故宫博物院2014年将全面启动銮驾库、八旗亭及西配宫的展厅改造工程。

  沈阳故宫建成于1636年,全部建筑90余所,300余间;清朝入关后对盛京皇宫又进行了保护和扩建,到乾隆时基本形成今日规模。1954年,国家决定在沈阳故宫设立清代历史艺术性质的博物馆,后改为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透露,沈阳故宫博物院计划将参观区内“西七间楼”退出办公用房,将其改造成文物陈列展室,举办基本常设展览。展览内容暂定《院藏雕刻精品展》,主要展出以竹、木、牙、角、玉、石等材质的院藏清代雕刻精品。

  据悉,銮驾库现有陈列“大清神韵——院藏清代宫廷艺术珍品展”为2006年改造并投入使用,展柜为普通钢架结构,展厅内装修已有多处破损。沈阳故宫博物院将对该展厅进行改造,安装新展柜,并对现有展览进行改陈。

  八旗亭内现有陈列“八旗武备展”为1995年设计制作,展柜及内部装修陈旧,已影响到文物藏品的安全及观众的参观体验。沈阳故宫博物院计划对该展厅进行改造,安装新展柜,并推出新展览——“清代武备与八旗制度展”。

  西配宫现有展览为“萨满祭祀展”,其展柜及陈列内容已超过10年以上,展柜为普通木质结构。沈阳故宫博物院拟对西配宫陈列室进行改造,安装新展柜,推出“清代后妃生活用品展”。

  据了解,沈阳故宫博物院展厅改造工程完成后,开放面积将达到85%。另外,沈阳故宫将利用周一上午闭馆时间,开展陈列室专业文物清洁除尘、展品维修、辅助展品更换等工作,保障陈列展览工作正常运行。

  为迎接春节,1月23日至2月14日,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院藏清宫如意展》、《清代宫廷门神对联展》两个展览。届时,包括玉雕、竹木雕、珐琅器等材质的28件清宫如意将悉数展出。(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