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阿巴多辞世 被评“为意大利古典音乐带来荣耀”

陈晓晨

2014年01月22日15:3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巴多辞世 被评“为意大利古典音乐带来荣耀”

克劳迪奥·阿巴多 赵和平画

【看点】

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在意大利政府的新闻公报中表示:“阿巴多用其一生诠释的音乐才能、社会贡献及其在意大利乃至整个世界取得的杰出成就,将会写入意大利的史册。全世界音乐和文化界失去了一位舞台上永远的主角。阿巴多已经成为文化和道德的典范,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将永远活在年轻人的心中。”

享誉世界的意大利指挥大师、终身参议员克劳迪奥·阿巴多因身患胃癌于1月20日在其位于博洛尼亚的寓所中与世长辞,享年80岁。阿巴多将其伟大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古典音乐事业,为世人留下了许多美妙的音乐篇章,被誉为意大利“音乐之魂”。

获悉阿巴多逝世的消息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表示:“克劳迪奥·阿巴多的离世使我个人深感悲痛,同时也是整个意大利和世界文化界的一大损失。最近几个月里,纠缠阿巴多多年的病魔变得日益强大和致命,但他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旧凭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与病魔进行着顽强抗争。我作为一位多年的朋友和仰慕者,同时代表意大利共和国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对于一位为意大利古典音乐在整个欧洲甚至世界范围内带来荣耀的人,阿巴多以他无与伦比的才能和社会责任感为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作出了自己的杰出贡献。也正因此,我授予其共和国终身参议员的荣誉身份。阿巴多的贡献不仅在于他对音乐本身的诠释和创造,还在于他一直致力于对年轻音乐家的培养,这才是他所留下的最为宝贵的遗产。阿巴多的精神将会永远被意大利人民和全世界痴迷于他音乐的爱好者们铭记。”

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在意大利政府的新闻公报中表示:“阿巴多用其一生诠释的音乐才能、社会贡献及其在意大利乃至整个世界取得的杰出成就,将会写入意大利的史册。全世界音乐和文化界失去了一位舞台上永远的主角。阿巴多已经成为文化和道德的典范,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将永远活在年轻人的心中。”

阿巴多1933年出生于米兰的一个音乐世家。他的父亲在米兰最著名的朱塞佩·威尔第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母亲则是钢琴家和儿童文学作家,哥哥既是钢琴家同时还在米兰音乐学院教授作曲。阿巴多11岁开始系统学习音乐,在得到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鼓励后立志投身音乐事业。阿巴多1955年毕业于米兰音乐学院,随后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指挥。1965年,应指挥大师卡拉扬邀请,阿巴多来到萨尔茨堡音乐节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演出马勒的《第二交响曲》,这次成功的演出也成为了阿巴多音乐生涯的转折点。1968年,阿巴多成为斯卡拉歌剧院首席指挥。1971年,阿巴多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签订终身指挥合约。1979年,阿巴多出任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986年,阿巴多出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阿巴多2000年确诊胃癌,后战胜病魔并奇迹般复出。2013年8月,尽管阿巴多的身体状况已经十分糟糕,但他仍坚持完成了琉森音乐节上的演出,这场演出也成为了阿巴多的绝唱。

虽然阿巴多的艺术造诣使他曾有机会执掌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多所乐团,但他却不愿成为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阿巴多一直刻意回避媒体的采访,他曾说:“我热爱音乐,这已足够。”当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消息后,阿巴多仍旧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他曾对自己的乐手们说:“你们才是我的特效药。”阿巴多完全可以凭借自己在乐坛的资历和地位“呼风唤雨”,但在朋友们看来,他只是一个低调到有些腼腆和羞涩的长者。与其他许多明星相比,阿巴多是默默无闻的,但他在音乐领域所达到的高度却是无人可以企及的。也许正是因为他的不善表达,阿巴多才有更多的时间将精力集中于诠释和演绎那些伟大的作品,帮助那些初露锋芒的年轻音乐家们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巨星的陨落会在夜空中划出最为耀眼的光亮,阿巴多的人格魅力正如他一生演绎的音乐作品一样,将会永远被世人铭记。(本报记者 陈晓晨)

【链接】

阿巴多与中国

阿巴多曾两次来华演出,第一次是在1973年4月,许多中国音乐家在回忆那次演出时仍难以掩饰如“朝圣”般激动的心情。第二次则是在2009年9月,阿巴多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了四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已经年逾七旬的阿巴多并没有大师的架子,每晚演出前都是自己乘坐地铁来到国家大剧院。

(责编:温静、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