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学网站推"打赏制" 被指或致作品质量"滑坡"

2014年01月24日15:44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学网站推"打赏制" 被指或致作品质量"滑坡"

旧时戏台“打赏制”网上复苏,作者与网站五五分成

  打赏在传统民间演出里并不新鲜。《红楼梦》里就写到,戏班子哄得贾母高兴了,一个“赏”字出口,铜板、银元雨点般撒落戏台。过去,天桥上听相声、街头看卖艺、戏园子里听戏,都是如此。

  如今,打赏又在互联网环境下“复苏”了。起点中文网、纵横中文网等主要文学网站都相继推出打赏制,只要读者看中了喜欢的作品,就可以给作者“真金白银”的赏钱。据了解,目前的游戏规则是“赏钱”由网站和作者五五分成。依靠数以千万计的庞大读者基数,打赏制俨然成为文学网站新的盈利点。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环境下的打赏制,借着“读者与作者新的互动方式”这一包装,运作得风生水起——纵横中文网作者梦入神机的新作品《星河大帝》获得一位狂热粉丝整整1亿纵横币(折合人民币100万元)的打赏;起点中文网作者月关的《锦衣夜行》,获得的打赏金额单笔最高达60多万人民币,还有许多数万元、数千元的打赏,总金额也近百万……

  年收入千万元网络作家不断涌现,打赏成网站新盈利点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的总产值已经突破10亿元。除去付费阅读、版权再开发,每年网络文学通过“打赏”产生的收入保守估计也已突破千万元。

  盛大文学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赏制度上线以来受到作者和读者的热烈欢迎。它让作者们多了一项收入来源,能够通过被打赏的方式,让自己的作品获得更多的认可,这种以更直观的方式体现出来。对于读者,则是多了一项消费选择,读者有更多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作者、作品的喜爱。”虽然他没有透露“打赏”占据该公司盈利部分的具体百分比,但坦言:“确实占据了相当份额。”

  读者“fatalitly”对记者说,虽然自己每次打赏的金额不多,但也是一份心意,“就像当年看《超级女声》给选手投票一样,只不过那时候是拼命发短信,现在改成在网上点鼠标,看到喜欢的作者更新作品了就去打赏。”她说,“而且,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喜欢的作者在阅读排行榜上排位上升,心情也很愉快。”

  作者能收益多少?根据网络作家富豪榜的数据,2012年11月20日至2013年11月期间,唐家三少版税收入高达2650万,天蚕土豆、血红和我吃西红柿也分别收获了2000万、1450万和1300万。业内人士分析,网络作家收入猛增的时间节点,正是打赏制开始良性运转的时刻。近年来年收入千万级的网络作家不断涌现,打赏制功不可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作者向记者透露,每月读者打赏的收入一般都有5000元左右,和付费阅读基本持平。

  “钱途”光明质疑不少,网络文学充满铜臭质量下滑?

  虽然打赏制“钱途”一片光明,但也有不少人担忧,此举会让原本就备受质疑的网络文学作品质量进一步“滑坡”。

  “一些作者就是奔着赏钱而去创作,谁花钱打赏多,他们就对谁高呼‘威武’;有些作者甚至别出心裁,把打赏多的读者姓名作为角色名写入小说,以此吸引和讨好读者;打赏攀比之风,也使得网络文学充满铜臭。”本报记者把这些网友质疑抛给盛大文学。

  盛大文学回应道:“打赏不具有强迫性,读者通过打赏来体现自己对作者和作品的极大热爱,这是读者的消费自由,我们需要充分尊重这种自由。根据我们的数据统计,作品的质量越高,成绩越好,获得的打赏收入就越高。”

  一位网络作者也表示:“读者打赏能最直接显示作者或者作品价值,作者只能用更好的作品去报答,这也是一种压力,迫使我不断写得更好。” 本报记者 邢虹

  刚刚荣登2013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的唐家三少,2014年第一个月就又被重金“砸”了——他在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连载的《绝世唐门》,被读者“zxingli”打赏了一亿起点币(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数文学网站都实行了“打赏制”,一掷几万、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土豪读者”层出不穷,这也成了网络文学新的盈利点。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