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延安乡村过年民俗:蒸馍馍 祭灶神(图)

2014年01月26日10:4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安乡村过年民俗:蒸馍馍 祭灶神(图)

过完小年后,人们开始忙着置办年货

  在延安的乡村农家,过年的民俗活动往往都会从腊月初八开始。在当地有一种俗语:“吃了腊八饭,忙把年货办”,意思就是从腊八节开始起,就要准备各种各样的新年美食及各种风俗活动,直到“月尽”(除夕夜)方才停当。

  赶办年食 蒸馍馍要蒸好几天

  在“赶办年食” 活动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蒸馍馍。“蒸馍馍要蒸好几天,把不同用途的馍馍都要准备好,这样过年才踏实。”在洛川县凤栖镇后子头村一户姓王的老乡家,主妇屈女士一边蒸馍馍一边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每年过年不仅要蒸足够主人和客人吃一个正月的馍馍,还要根据不同用途蒸不同的种类的馍。敬神的叫“供儿”,复杂的供儿包括馍盘和馍顶两部分。馍盘用发酵的面做成,馍顶的花鸟则用硬面堆塑。蒸馍时先做好馍盘,再用梳子、剪刀等工具制作花鸟等图案的馍顶,最后把馍顶堆放在馍盘上蒸,即可蒸出造型非常生动的花供。简单的供只需根据大小把面擀开,从两边对卷成眼镜状,然后用筷子从卷起的中间一夹即可成型,工艺虽然简单,蒸熟后却非常实用好看。

  人吃的馍种类很多,一种是主人客人都能吃的馍叫小馍,做时用筷子在圆馍中间一夹,将其分成两半但底部相连,蒸熟后馍自动分成两瓣,分得越开说明手艺越好。蒸熟后也可给两瓣点红,以示喜庆。另一种为家人食用,称人口馍,每人一个,一般做成半圆形馍上面再压枣儿。小孩除有人口馍,也可以享用用白面做的鸡、兔子和老虎,鸡形馍馍的寓意是吉祥如意,期盼一年吉吉利利;兔子的寓意是让小孩像小兔子一样活蹦乱跳,像老虎一样虎头虎脑。

  除此,人们还要做豆腐,泡豆芽、炒瓜子,从市场上置办糖、鸡鱼等年货。

  小年祭灶 年味一天比一天浓

  在延安当地,新年的味道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过小年就开始浓郁起来。按照当地风俗,腊月二十三晚上,家家户户都要祭灶。当地民间有传说,灶王爷有两个特点,一是爱吃好的,二是爱打小报告。他整天守在锅灶前,吃香的、喝辣的,还监视妇女的勤懒和饭菜的好坏。每年腊月二十三日,灶君上天庭向玉帝汇报人间一年来的各种情况,而且经常添油加醋、说东道西。这样一个得罪不起的神灵,老百姓对其甚是敬重。

  因此,祭灶神,是老百姓向灶爷讨好的活动。据宜川县阁楼乡一户村民介绍,过小年时要先准备好供品,群众早早制作了四角供儿或者烧饼,也有用水果、赶集买的糖果等代替。到了晚上吃罢饭后用红公鸡活献于灶前,作为灶君上天的坐骑。供品一般为10个供儿,3双筷子,取圆满之意,即灶君给玉帝的汇报能令主家满意。也有些地方的供品为12个烧饼,代表十二个月份,遇到闰年则为13个。祭灶时先烧香,再吊表,还要跪着说“二十三,灶王老爷上天,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上天只说全家好,回宫多带金银宝”之类的吉祥话,吊完表后,行三跪九拜大礼恭送灶王上天。等到了除夕再将灶神迎回。

  腊月二十三过后,人们上街赶集买回新的灶神画——灶神全家福画像,但这里有一个忌讳,即不能说“买”灶神,而要说“请”灶神。到了除夕这天,将灶神画贴于灶前,放上供品,点蜡烧香叩拜,再说一些“过年了,请灶爷老人家回家来,请向上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平安”之类的话,反映了人们朴素的生活愿望。

  文/图 记者 雷鸣

(来源:西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