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相声"捧哏大家"杜国芝去世 从艺56年曾演"报菜名"

2014年01月26日14: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相声“捧哏大家”杜国芝去世 已从艺56年(图)

天津相声名家杜国芝先生于今天凌晨12点半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身旁有妻子和女儿在场陪伴。得知此消息后,不少曲艺界人士和观众都在微博上表示哀悼。

杜国芝1947年生于天津,原本是一位普通工人,自幼酷爱相声,1958年在河北区艺术学校向相声老艺人耿宝林学艺,1962年正式投师于与马三立先生合作多年的老艺人张庆森,后来成为优秀的捧哏演员。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他与李伯祥合作搭档,创作演出了众多不同题材的相声作品。两人的代表作品有《写对联》、《看红岩》、《交朋友》、《猜谜语》、《电视剧灯谜》、《醋点灯》、《白事会》、《报菜名》、《怯算命》、《规矩论》、《飞车大王》、《财迷回家》、《学文雅》、《谦虚论》等。

杜国芝善于根据李伯祥的口风、神态给予适当的辅助,从不突出个人,恰如其分地使用“蹬、谝、卖、踹”各种捧哏技巧。在长期的合作中,两人配合严谨、浓淡相宜。杜国芝根据李伯祥口风的滔滔不绝给予零碎作料的填材辅衬,善于使用各种捧哏技巧。他的这种不温不火的艺术风格不仅备受津城相声迷喜爱,也在海内外享有盛名。

延伸阅读

杜国芝比李伯祥小九岁,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与李伯祥搭档,一起加入天津市曲艺团。两人合作默契,可称不摧不坠,不支不挡,稳中求暴,朴中见巧。有时李伯祥以脆快的口风制造出了炽热气氛,他还能根据观众的情绪和节目内容适当的调节降温。

去年是他从艺55周年。来自京津两地的众多相声、曲艺名家相聚津门为杜国芝庆贺,同时为他的生日祝寿。当时李伯祥热情鼓励老搭档:“祝愿你永葆艺术青春,有一分余力就发一分光,多写段子,少喝酒!”杜国芝则对现场记者说:“55年来经过了这么多风雨坎坷,能取得一些成绩,得感谢观众。我觉得,我这55年,说相声,对了!” (记者王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