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海外华人迎新春

海外华人喜迎马年:年货市场生意旺 美食相聚年味浓

2014年01月27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华人欢喜迎马年

  年关越近,年味越浓。各地华侨华人虽身处海外,仍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中国传统旧历新年的期盼,热闹迎新年,气氛渐升温。

  年货市场生意旺

  据报道,美国奥克兰市华埠马年农历新年摆街会近日登场,仅两天时间便吸引逾8万人次参加,顾客挤满了百余个摊位。过年用品、贺年糖果、吉祥饰物等摆满了各个摊位,大量民众纷纷拥入采购年货,商家忙得不亦乐乎。

  同时,自19日起,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开始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茨厂街火热起来。茨厂街一带有许多老字号的商店和品牌,比如凤凰饼家、金莲记、中华巷酿豆腐等。新年将至,许多华人选择来这儿办年货,不仅可以享受过年的喜庆氛围,还可以感受到华人传统文化的气息,品味老滋味缅怀一番。与此同时,在办年货之际,茨厂街还准备了二手书交换、春联派送等活动,浓浓“中国风”一解海外华人的乡愁。

  在各地的年货市场里,各类以“马”为主题的特色商品更是引领了新年年货市场的特色。马年剪纸、灯饰、手工艺品等随处可见。“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较好的寓意,“龙马精神”又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奋斗不止的民族精神,因此马年的生肖热也带红了年货市场的一片天。

  美食相聚年味浓

  除了把自己家里里外外布置出新年的味道,“吃”也成为一种讲究。“民以食为天”在春节这个传统佳节里更是显得入情入理。

  报道称,纽约大多数中餐馆除夕“年夜饭”在两周前就已开始预订。据纽约法拉盛某粤菜餐厅经理介绍,该餐厅的年夜饭除了备有传统的菜系之外,还特别推出了具有吉祥寓意的菜肴,比如“年年有鱼、恭喜发财”等。这些带有吉祥寓意的菜肴受到了海外华人甚至外国民众的喜爱,大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图个“好彩头”。

  飘香着“中国味”的,除了年夜饭之外,还有各类糕点、饼干等传统美食。在加拿大的一些华人超市中,腊肉、腊肠等食材受到了华人家庭的热烈追捧。华人家庭大量购入食品食材,使得多数食材价格连续高涨,一度脱销。

  “吃”是一种传统的饮食文化,也代表着一种精神寄托。情意浓浓的年夜饭,除了记忆中的妈妈味之外,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更是蒙上了一层深深的家国之思。

  游行联欢闹不停

  办年货,吃团圆饭,守岁祭灶等等,是每个华人家庭过年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近年来,华人庆祝春节,也逐渐从以家庭为单位的“独乐乐”发展成团体游行、聚会联欢式的“众乐乐”。春节也已经走出了唐人街,成为海外多元文化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

  当地时间1月11日,以“中国梦·非洲梦”为主题的尼日利亚2014年华侨华人新春联欢会在尼最大城市拉各斯举行。演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歌舞、杂技、魔术、器乐演奏等节目,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中尼两国艺术家的同台献艺,更是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1月18日晚,在洛杉矶“北美2014欢乐春节”好莱坞中国新年晚会上,各族裔民众更是欢聚一堂,庆祝中国传统新年的到来……

  联欢团拜不停歇,游行狂欢也已在不远处招手。据称,巴塞罗那“2014农历春节华人彩妆游春”活动将于2月1日拉开帷幕。同时,巴黎市政府华人春节彩妆游行将于2月2日正月初三下午举行。主办方表示,此次游行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策划组织,届时将有26个方队分别表演中国的戏曲艺术、民间传说、传统绝活等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