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海外华人迎新春

海外学子过春节:在巴黎看春晚 聚会减思乡情

2014年01月27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学子过春节

  第一次在德国过年

  春节并不是德国法定节假日,正在德国波茨坦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李正伟说,与圣诞节和新年的浓厚节日气氛不同,春节期间学校的所有课程和考试都照常进行,大年初二就有一门期末考试。“春节前几天基本上感觉不到节日气氛,如果偷着放鞭炮还会被罚款。”李正伟笑称,“华人比较多的城市会有庆祝活动,波茨坦也有华人联谊,当地的华人和留学生会自发地编排一些文艺节目,在晚会上演出。”

  当被问及是否想家时,李正伟坦言:“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在外面过年,想家是肯定的。”今年的除夕夜正是德国当地时间的下午,“到时留学生们都会和家里通电话或者在网上视频聊天,象征性地和家人团圆一下。”

  在法国巴黎看春晚

  巴黎第三大学的交换生陈熙介绍说,法国巴黎的几个街区将继续保持传统,春节期间举行宣传中国文化的花车彩装游行。巴黎3区的Marais游行将在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举行,该游行活动策划排练期长达两个月,游行队伍包括“杨门女将”、“筷子迎春舞”、“法兰西民族舞”等26个主题的特色方阵,参演人数将达到1000人以上。

  对于在法国的留学生来说,春节期间同样是照常上课。但随着节日临近,唐人街的庆祝活动多起来了,过年气氛也越来越浓。“虽然我们中国同学的上课时间各不相同,但是会参加集体聚餐和庆祝活动,比如吃年夜饭,看春晚,还会去看舞龙舞狮,感受一下节日气氛,其实我在国内都没怎么看过。” 陈熙告诉笔者,除上课外,平时留学生和当地华人的交流并不多。“春节的庆祝活动增加了留学生与当地华人交流的机会。”

  聚会休闲减思乡情

  穆浩然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两年的留学生活,他的生活轨迹基本是教室、图书馆、体育馆“三点一线”。如今,他感觉课业负担比刚来美国时重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作业和考试排满了穆浩然的日程,即便是在春节,他也忙得“来不及思乡”。

  时隔一年,穆浩然对2013年在美国过春节仍记忆犹新。中国的除夕夜晚正逢美国当地时间周六早上,此时的穆浩然和他的中国朋友早早守候在电脑前,通过网络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当欢快的鼓乐声从电脑中传来,拥挤的屋子里顿时充满了温馨的节日气息。晚上,穆浩然与同学们聚在一起包饺子、话家常。甚至还有同学在亚洲超市买了鞭炮。为了在喜庆的“噼啪声”中感受新年,几个中国学生央求小区管理人员,终于获得了在小区中放鞭炮的许可。“大家聚在一起,思乡的感情就会淡一些,年味就会浓一些。”穆浩然笑着说。

  今年春节,穆浩然仍会与中国好友们相聚。他觉得在海外过年不必拘泥于传统的过节形式。三两知己一起到周边风景区划船、烧烤,享受一个美好的周末,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