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台教材改中国为大陆:课纲微调是中性的呈现历史

2014年01月29日07: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教材改称“中国”为“大陆”为强化“台湾主体性”

台教材改称“中国”为“大陆”为强化“台湾主体性”

台教材改称“中国”为“大陆”为强化“台湾主体性”

  1月27日,台湾“教育部”召开“12年国教”课程审议会,会议上确定把“中国”改为“中国大陆”等改动。台“教育部”强调,课纲微调是中性的呈现历史,将于2015学年度的高一新生适用。

  台“教育部”常务次长林淑真说明,社会课纲包括历史、地理、公民3科,在“宪法”的架构下,把“中国”改为“中国大陆”,更符合“宪法”精神,而且目前中国史已经是用“中国大陆”,微调只是将地理科、台湾史的名词更具一致性。

台教材改称“中国”为“大陆”为强化“台湾主体性”

台教材改称“中国”为“大陆”为强化“台湾主体性”

  同时,台“教育部”主秘王作台指出,现行的台历史课纲太美化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因此,此次微调增加了一些日本压榨台湾的叙述,例如把台湾的茶叶、木材输送到日本,并加入“侵略”的概念。王作台表示,在名词上,把“日本统治时期”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构想”改为“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侵略构想”。

  对于课纲进行微调,“台湾教授协会”等本土“独派”社团27日下午号召近百人,前往台“教育部”抗议,高喊“拒绝中国化、捍卫台湾史”,以及“护台湾、反洗脑”等口号。王作台回应,此次课纲微调是为了强化“台湾主体性”,并且中性的呈现历史,绝非“去台湾化”。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