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赵本山:二人转演员的才艺任何人无法超越

2014年01月29日07:3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本山:二人转演员的才艺任何演员比不了

  马年春晚的节目单大部分已曝光,在已经确定的语言类节目中,赵本山以及弟子都无缘春晚。到目前为止,赵本山本人没有为任何一个电视台准备小品,就连每年因写剧本头发都快掉光了的编剧尹琪,今年也没有为赵本山写出一个成型的小品剧本。近日,赵本山被爆将在春节期间独家亮相天津卫视,除了在《乡村爱情圆舞曲》开播盛典中全国独家亮相之外,赵家班的丫蛋、王小利、王亮等也将加盟天津卫视《国色天香》,用六大剧种改编演绎流行歌曲。

  “绿色二人转”

  传递正能量

  近日,天津卫视现代戏曲真人秀《国色天香》节目预热版播出,赵家班的丫蛋、王小利、王亮已经确定加盟节目,其中丫蛋更是作为首位竞演嘉宾出战演唱二人转版《high歌》,让观众们的眼球为之一亮。

  二人转一直被很多人认为是难登大雅之堂的曲艺门类,《国色天香》首次将其纳入中国传统民族剧种的改编行列,将其与京剧、评剧、越剧、豫剧和黄梅戏一起让竞演嘉宾们进行现代改编和演绎。很多网友通过微博和论坛质疑,“二人转何德何能与中国传统五大剧种并列”,“二人转趣味低俗、表演雷同,怎么能和京剧、越剧相提并论”,“二人转这种表演形式是自我作践式戏耍,思想贫乏、精神空虚,没别的好看”。

  作为二人转的代表人物,赵本山在接受采访时称:“国粹是京剧,二人转已经生存300多年,它是民间的。这种民间艺术,我是给它变成‘绿色二人转’,因为过去二人转登不了大雅之堂或者是进不了都市剧场,真正的文明观众是很难接受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保留了优秀的部分,包括传统的二人转,包括它那种幽默方式,舞台上那种节奏。当然在表演中,我让学生们摈弃了传统段子和走江湖草台班子的‘粉活儿’、‘脏口’,做了很大程度的净化。”赵本山说,“在自己公司里出现好多细则,有明确规定什么东西不能演,什么东西不能说。除了给观众带来快乐,也让观众感受到一些正面的东西和正能量,体现出文明。我敢说本山传媒的二人转还是做到了。”

  二人转演员的才艺

  任何人无法超越

  在《国色天香》已经曝光的节目视频中,丫蛋一曲高亢的二人转版《high歌》被疯狂点击,赵本山也在采访中提及,“二人转演员的才艺是任何演员比不了的,他们身上会的东西也是任何演员做不到的。他们的舞台表现我觉得任何演员也做不到,他们对观众的那种负责任,瞬间让一个非常有身份的人一下就忘掉自己的身份在那儿尽情地快乐,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赵本山从春晚走红,他说是二人转让自己有了今天,“我觉得我的出现,我能有今天,是因为有了二人转,我过去是一个二人转艺人,上了春晚演小品将近二十年,这二十年可以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是,我一直站在二人转这个根上。因为我要生活,我懂生活,我贴生活,所以说我没有变味,我自觉今天我无论穿成啥样,我心还在老百姓这边呢,不管你怎么看我,最起码我这颗心在百姓那儿,这个对演员很重要。如果你这个心随着你的变化而变化,可能你就变没了。”(记者 师文静)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