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马造型花灯受追捧 八骏灯最抢眼一盏灯扎三天

2014年01月31日10: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造型花灯受追捧 八骏灯最抢眼一盏灯扎三天

  马年的秦淮花灯市场里都有些什么造型的花灯?记者带你抢先看。昨天是大年三十,夫子庙贡院街上已经有数十家花灯艺人出摊卖起了马年花灯,也为正月里的销售做一番预热。而不少市民也率先逛起了花灯市场,看个新鲜。今年以马为主题的花灯当然是主要看点,记者现场了解到,马造型的花灯价格从45到500元不等,不少花灯上也做出几枚铜钱,讨一个“马上有钱”的口彩。

  马花灯有数十种造型

  夫子庙花灯市场历来都是过年期间景区内的重头戏,也是市民最爱逛的区域。记者了解到,从前些年开始,生肖花灯开始逐渐在各个花灯艺人的摊位上壮大起来。与一般的传统荷花灯,兔子灯固定的造型不同,近年来每家每户研制自己独特造型的生肖花灯也占据了花灯市场的半壁江山。

  昨天下午记者在夫子庙花灯市场看到,这里有过半数的花灯艺人已经出摊销售,而最热门的花灯当属造型各异的马花灯。从可以拖着走的“走马”花灯到一个拳头大的迷你小马灯,还有“马头”灯,“八骏灯”等等。马的造型有写实的马蹄飞踏花灯,也有传统剪纸马形状的花灯,还有较为前卫的粉红马,可谓眼花缭乱。记者了解到,这些马造型的花灯价格从45元到500元不等,而传统的荷花灯价格大致仍与以往持平。

  八骏灯最抢眼,一盏灯要扎三天

  在所有马年花灯中,一种八匹马扎在一起的“八骏”花灯最受关注,不过价格也比较贵,一盏花灯卖到480元。一家陈氏花灯的摊主陈女士告诉记者,这种花灯做起来极其费工夫,扎一盏要花差不多三天时间,所以卖的也确实要贵一点,属于今年的“旗舰”款花灯,因为费时费力,今年她家也只扎了12盏。记者看到这个八骏花灯类似一个环状灯,八匹马以中心为圆点向着四面八方,马身子的形象则被淡化掉,八匹马中间有一个小蜡烛仓可以点灯,店主也介绍说如果用LED灯也可以让每匹马的身子里亮起来。“这个八骏我们也做了不同种,有的八匹马颜色不同,有的全部是金马。”陈女士还告诉记者,“今年时兴‘马上有钱’的寓意,我们家花灯的马脖子上还系了两枚铜钱,也是讨个好口彩。”

  在另一家王氏花灯的摊点上记者看到,这里的马造型最为逼真,两条前腿向前扬起,大有飞踢出发的感觉。摊主告诉记者,今年忙了一整年,这个造型的灯扎了一千多盏,每盏价格在65元。

  扬子晚报记者 刘浏 文/摄

(责编:温璐、李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