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2038年将现奇特历法现象:立春与春节在同一天

2014年02月04日09: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38年将现奇特历法现象:立春与春节在同一天

  2月4日是正月初五,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天文专家表示,春节总在立春的前后,有意思的是,2038年的立春与春节在同一天,将出现“初一春”的奇特历法现象。

  据了解,每年的阳历2月4日左右为立春,它是二十四节气的首节,是迎春的节日。古时春节曾专指立春,也被视为是一年的开始,后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为新年。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春节总在立春的前后,比如,2012年春节在阳历1月23日,春节后第11天立春;2013年春节在2月10日,春节前第6天立春;2014年春节在1月31日,在此后4天立春。“尽管春节时往往还是天寒地冻,但大多立春的节气在过年期间。”

  “春节跟着立春走,走着走着,二者就有相遇的那一天,但非常罕见,民间有‘十年难逢初一春’之说。”赵之珩说,“在2038年和2087年,春节和立春将会‘喜相逢’,上演‘初一春’。”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