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茅威涛等名角将领衔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2014年02月04日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威涛等名角将领衔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茅威涛等名角将领衔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应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温州越剧团等国内顶级越剧院团将从2月下旬起近一个月里,携各自代表剧目登上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茅威涛、吴凤花、陈晓红等越剧界的名家新秀将悉数登场。

  2月22至23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陆游与唐琬》将作为该次展演打响头炮。这部作品可以说是越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作,在讲述一个令人肝肠寸断的爱情故事同时,也深入地剖析了中国古代典型知识分子的命运。尤其是主演茅威涛,用她特有的文人气质与诗人情怀塑造了一个既有“铁马冰河入梦来”气概,也有“曾是惊鸿照影来”温柔情愫的陆游。茅威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将在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根据1989年老版本《陆游与唐琬》的基础所完成,删掉了“李盼盼”这一条旁支发展的线索。现在的版本,更加精炼诗意,故事的矛盾主线更加清晰和集中,也更加突出陆游、唐琬与母亲三者之间的矛盾冲突。”

  此次越剧周中唯一一部民国题材作品,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的“青春版”越剧《家》将在2月28至3月1日登台,该次演出版本由上海越剧院的一众优秀青年演员担纲,强化了“男女合演”的特点,在展现流派唱腔的魅力的同时,凸现出越剧诗化的美感。

  而在3月11至12日上演的温州越剧团新编历史剧《大唐骊歌》,则是根据热播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改编,该剧在表现形式上,大胆吸收了莎士比亚戏剧和民族歌剧的许多表现手段,“歌队与舞队”的表演形式将首度出现在越剧舞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楼梦》与《梁祝》作为经典之作都将出现在此次大剧院的“越剧艺术周”中。

  2月25至26日,越剧“明星版”《梁祝》将再次登陆大剧院,这部剧目由江、浙、沪、闽等地的越剧院团联袂打造,同时汇集了吴凤花、王杭娟、吴素英、李敏、陈飞、张小君、张学芬、张琳等当今越剧舞台上的优秀演员,七大主流越剧流派联手演绎同一角色。

  而作为该次“越剧艺术周”的收官之作,杭州越剧院版的《红楼梦》将在3月15至16日大轴出场。演员阵容则全部由当年王文娟、徐玉兰版《红楼梦》演员们的嫡传以及再传弟子担纲:徐派传人郑国凤领衔主演饰贾宝玉、王派传人陈晓红饰林黛玉、金派传人谢群英饰王熙凤。

  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剧院成立6年来,每一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京剧、昆曲、越剧等依次登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